索 引 号 XM03111-1013-2022-05991 生成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文 号 集司〔2022〕23号
标 题: 集美区司法局关于印发《集美区推进小区律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内容概述: 集美区司法局关于印发《集美区推进小区律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集美区司法局关于印发《集美区推进小区律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8 15:45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镇街、各司法所、各社区:

  现将《集美区推进小区律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依照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动小区律师工作。

  附:集美区推进小区律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厦门市集美区司法局

  2022年10月8日

  附件

  集美区推进小区律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住宅小区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单元,更是居民生活的家园,为更好地营造和谐小区、幸福家园,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推动法律服务向小区延伸,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法治化水平,结合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将社会治理重心由社区延伸到小区,着力推进小区律师工作,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二、主要目标

  到2022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小区律师工作,实现小区居民的基本法律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小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小区依法管理的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小区邻里和谐、家庭和睦,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职责要求

  (一)小区律师任职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大局意识强,公道正派,社会责任感强,热心公益事业。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执业纪律,近3年内未受过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

  3.持有律师执业证,工作认真负责,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二)小区律师职责

  1.为小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每月至少安排半天时间到服务小区提供集中法律咨询;同时,可以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通过电话预约方式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

  2.定期以法治课堂或法治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季度安排半天在服务小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对小区居民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3.为小区调委会、业委会调处复杂疑难纠纷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协助调处复杂疑难纠纷,对调处不成的,引导居民按法律程序表达诉求,并提供诉讼支持(居民视情况自行选择、自行付费;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可由集美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相应的法律援助服务)。

  4.为小区调委会、业委会等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帮助:协助社区以及小区等处理一些重要规章制度、法律文书、居民公约的起草、修改和审核等工作,对重大专项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参与重大项目的谈判、签约活动(其中部分法律服务由社区或小区业委会等根据需要自行采购、自行付费)。

  四、任务分工

  (一)区司法局

  1.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指示要求,结合集美区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指导工作的后续开展。

  2.筛选和聘请律师: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志愿服务的方式征集组建律师专家库,为便于小区居民,考虑优先从所属社区的社区法律顾问进行选取,方便群众寻求专业的服务。

  3.规范小区律师运行:进一步规范小区提供的办公场所,张贴工作牌,制定小区律师工作制度,完成制度上墙。

  4.定期督导小区律师履职情况:建立小区律师工作微信群,经常性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查看小区律师服务小区的台账资料,督促其履职尽责。

  (二)各(镇)街

  1.做好小区情况摸底工作:认真做好辖区小区的情况摸底工作,了解小区的具体条件,确认是否具备成立小区律师的相应条件及需求。

  2.协调推动小区做好与区司法局、小区律师的对接工作:作为小区和区司法局联系的纽带,及时传达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做好相关的协调对接工作,有序推动小区律师工作落实。

  3.协调小区为小区律师开展工作提供场所等软硬件支持:积极协调小区,设定相应的办公场所,为小区律师工作开展提供便利。

  4.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发放便民服务卡:通过宣传栏板,大力宣传小区律师内容,组织社区发放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了解小区律师。

  5.组织对小区律师的考评工作:每半年,通过检查台账、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小区律师半年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小区律师,及时提出更换。

  (三)各社区

  1.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推动小区律师工作:做好小区律师活动记录,形成台账资料。

  2.为小区律师开展工作提供场所等软硬件支持:硬件上,安排相应的场所作为办公地点,并配齐办公桌椅等设施。软件上,为小区居民寻求服务提供便利。

  3.积极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社区宣传栏板,大力宣传小区律师和小区调解员内容,发放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了解小区律师。

  4.协助镇(街)做好小区律师的考评工作:平时做好台账的收集整理工作,每季度对小区律师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并将结果书面向镇(街)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小区律师工作指导小组,由区司法局局长任组长,各镇(街)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相关工作。

  (二)做好检查督导。通过实地检查、台账检查、问卷调查、听取群众意见等形式,定期对小区律师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年终对该项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的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小区律师宣传报道工作,主动与新闻媒体合作,探索运用微信、微博等手段,深入报道小区律师中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