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相关新闻 >
[字号: ]
积分入学报名本月14日开始
2017-04-05 05:34

  本报记者采访我区教育部门,就今秋积分入学热点问题集中释疑

  近日,集美区公布《2017年秋季小学招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实施细则》及一年级新生入学指南,同时也对今年的学位发出预警。日前,记者就家长集中关心的一系列政策、问题向区教育部门咨询,现整理如下:

  ●政策查询正确途径

  1.政策查询:集美区教育局网站为2017年秋季进城务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申请就读集美区小学一年级积分入学政策的唯一官方发布渠道,详细查询请点击“招生入学”,并以该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

  2.咨询服务电话和网址:

  集美区教育局政策咨询电话:6682707;

  i厦门实名注册咨询电话:5051516、5051180;

  畅享公司积分入学系统技术咨询电话:5707113;

  集美区教育网:http://www.xmjmedu.com/;

  i厦门微信公众号:ixm0592;

  特别提示:积分入学工作期间,家长咨询量大,若拨打电话占线,请耐心等待,或换个时段拨打。

  ●报名方式、渠道

  1.报名时间、方式:积分入学一律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为2017年4月14日至4月28日。

  2.报名平台、渠道:

  (1)报名前:登录“i厦门惠民平台”,以注册监护人信息进行实名注册,并取得中级认证。

  (2)报名时:两种渠道。一是电脑端报名:登录“i厦门惠民平台”在“积分入学”栏目选择集美区;另一种为手机端报名:关注“i厦门”微信公众号(微信号:ixm0592)选择集美区。

  3.报名对象: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且报名时暂住地为集美区的非集美区户籍的孩子(含本市户籍非集美区户籍的孩子)。

  特别提示:超龄和不足龄的孩子以及报名时暂住地非集美的,不允许参加集美区的积分入学。本区户籍儿童网上登记时间为5月4日—13日; 港澳台侨及外籍儿童须在5月6日参加现场登记。

  ●热点问题集中释疑

  问:补缴社保能增加积分吗?

  答:不能,因为补缴社保不计分。真正决定积分高低的是家长的暂住和社保年限,二者以公安和社保部门的数据为依据,具有不可逆性。眼下,家长要确认暂住证有效期,特别留意最后居(暂)住地是否为集美区、社保是否处于在保状态、单位是否按时缴纳等。

  问:需要打印纸质材料吗?

  答:不需要。不管是认证还是报名一律采用线上方式,家长无需四处跑腿。

  问:“亲子关系”栏目的正确填写方式?

  答:正常情况下,以随迁子女的出生医学证明作为判定亲子关系的第一材料,填写时拍照上传;若无法提供医学证明的,或存在复杂亲属关系的,还须拍照上传监护人结婚证等其他能有效证明亲子关系的佐证材料。

  问:谁来当主申请方呢?

  答:积分入学系统会把两个监护人都作为主积分方进行计算。建议家长在确认积分时,选择积分高的一方作为主积分方。

  问:本市非集美区户籍的家长需要提供暂住证明吗?

  答:不需要。但需要到实际居住地所在社区居委会开具近一年(2016年9月-2017年8月)的居住证明。该证明为电子凭证,积分入学报名系统会自动联结社区网格化系统提取,家长无需准备纸质材料或拍照上传。

  问:暂住地怎么认定?

  答:非本市户籍的家长:以公安部门数据库中最新一条登记信息为准。

  本市户籍的家长:以居(暂)住地居委会开具的网格化居(暂)住地址证明为准。

  (记者:刘德英    来源:集美报)

[关闭]
集美区官方网站:www.jimei.gov.cn
集美区官方微信:xmjmgov(厦门集美)
i厦门惠民服务平台:www.ixiamen.org.cn
2016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网
政策咨询:集美区教育局 0592-6682707 各招生学校联系电话
技术咨询:集美区政务信息中心 0592-6074444
              “i厦门”平台呼叫中心热线5051516、5051180
                积分入学系统技术支持(厦门畅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707113
              或关注“畅享社区”公众服务号
服务时间:工作日
                3月27日-5月31日 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6月1日-8月30日 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