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902-1200-2020-03768 生成日期 2020-06-18
发布机构 后溪镇 文 号 溪府〔2020〕43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8 10:53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村居、物业、相关部门:

  为全面深化“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健全完善隐患治理长效机制,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各村居、物业、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抓好实施。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各村居、物业、相关部门要按照《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实消防工作责任。一要落实属地主管责任。我镇成立“三合一”整治工作专班,组织相关部门和村(居)、网格力量,采用划片等方式,开展“三合一”场所集中排查和综合整治。二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我镇将按照《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全面开展本系统、本行业“三合一”单位场所排查,并督促落实整改。三要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我镇将广泛发动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自查是否存在“三合一”等消防安全隐患,主动落实整改,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二、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各村居、物业、相关部门要重点排查沿街店铺、工贸企业、加工作坊、各类仓库,以及农村地区等单位场所和区域性“三合一”隐患。一是在生产、加工、维修企业的车间或仓库内设置人员住宿的生产型“三合一”场所;二是在商场、市场、超市、沿街店铺、公共娱乐场所等经营性场所内设置人员住宿的经营型“三合一”场所;三是前期已排查并纳入整改的“三合一”场所。重点整治违规使用“三合板”、可燃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用作隔墙或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未配置或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火用电不规范,单位人员不懂本场所火灾危害性,不会报火警、不会使用灭火器、不会组织疏散逃生等隐患问题。

  三、进一步明确工作方法。各村居、物业、相关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单位场所开展“三合一”问题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栋、不落录入“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基础信息平台”。对排查发现存在“三合一”问题,要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做到“谁排查、谁督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隐患问题,要做到立查立改,对需限期改正的,要严格督促单位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督促按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改正或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将上报相关部门研究,采取其他综合性措施督促整改验收。各村居、物业、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小单位、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改造提升,通过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简易喷淋、落实有效防火分隔,增设安全出口、疏散楼梯满足疏散条件等方式,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提升单位场所物防技防水平。通过采取“关、停、改、搬、防”等有效措施,迅速推动“三合一”问题整改。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提示。各村居、物业、相关部门要充分借助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利用宣传栏、LED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知识短片、宣传标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曝光“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开展相关类型火灾警示教育提醒。要充分发动各级网格员、消防安全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力量,走街入户开展宣传。要加大政府购买消防培训服务力度,深入开展各领域从业人员和重点人群的常态化培训和宣传教育,使其了解本场所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掌握火灾报警、扑救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五、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我镇将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将“三合一”综合整治工作纳入房屋安全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止走形式、简单化、一阵风。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将报告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通报批评和追责问责。综合整治期间,因“三合一”问题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影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消防部门同步依程序启动“火灾事故延伸调查”,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各村居、物业、相关部门要注重整治工作资料收集,严格落实每月工作报送制度,每月18日汇总上报排查整治登记表(详见附件)。整治行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请及时报告。(联系人:卓晓玲,邮箱:jmhxajz@163.com,联系电话及传真:6360127。)

  

   附件:1.专班工作组

       2.集美区“三合一”场所排查整治情况登记表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