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902-0200-2019-00895 生成日期 2019-01-18
发布机构 后溪镇 文 号 溪府〔2019〕14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8 10:04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镇辖各办、中心、站,各有关单位: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做好2019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将《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8日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

  

 

按照国家和省、市、区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加强春运期间客货运输的组织领导,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平稳,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出行问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

  二、主要任务

  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高峰,节前客流集中,以探亲流、学生客流发送为主,节中客流以商务客流、旅游客流为主,节后务工客流、返程客流又将高度集中。据预测,今年春运需求仍然旺盛,尤其是春运后期学生流、务工流、返程客流将高度集中,预计铁路运输旅客到发运量将达到208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3.3%,安全应急保障压力明显提高。因此,各办、中心、站,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及时、辩解、有序,提升广大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工作分工

  1.村建办:负责镇春运办日常工作,牵头做好春运工作组织、协调,拟定全镇春运工作方案,明确各办、中心、站,各有关单位工作任务和要求;配合区交通局做好道路运输应急运力、组织及转运保障;完善公路设施和交通标志。负责管养公路的设施修复完善,确保公路畅通;完善公路标志尤其是通往主要站、场的交通标志;协调应急处置公路损毁,尽快恢复畅通。

  2.后溪派出所:会同武警、边防派出所等部门加强社会综合治安治理;做好防爆、防火、反恐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维护好厦门北站、长途客运站及售票点等治安秩序;组织警力严厉打击车匪路霸、票贩子;加强对车辆的巡查,防止在交通运输工具上发生抢劫等刑事案件,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3.环卫站:负责落实厦门北站、汽车客运站、铁路旅客滞留应急安置场所的临时移动厕所设置;负责各站、场及移动厕所周边保洁管理及垃圾清运工作。

  4.经济办:负责协调落实工业企业民工回乡工作;协调油品供应企业优先保障公交、道路长途客运车辆的用油需求。做好春运工作各项措施的经费保障工作。

  5.宣传口:负责我镇春运宣传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典型宣传,及时、准确发布春运应急信息,引导旅客理性出行。

  6.安监站: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专项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7.社会事务办: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并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学校开展春运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负责窗内小学作为铁路旅客滞留应急安置场所的准备工作。

  8.后溪交警中队:负责制定我镇各主要运输场、站周边交通组织方案并抓好落实;配合区运管所严格审查参加春运的车辆、驾驶人员资格,加强对司乘人员、经营者的安全教育、管理;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标志,开展厦门北站周边交通秩序整治,严厉打击超载、超速行为。

  9.团委:负责协调落实厦门北站所需志愿者,会同使用单位加强志愿人员的岗前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

  10.社会事务办:协助厦门北站联系驻集部队,协助解决车站所需部队、武警执勤人员。

  11.镇城管、市场监管、卫生、民政、环卫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旅客集散通道、场所的市容环境、卫生防疫、食品安全、市场管理的监管。

  12.各运输企业要按照各自职责、任务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依法开展经营;要集中力量对投入的车辆进行技术和安全检查、维护,确保良好的技术状态。

  四、保障措施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加强春运工作领导,镇政府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彭海防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村建办,以协调解决春运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镇辖各办、中心、站,各有关单位同时要强化工作部署,督促落实春运各项保障措施,强化值班值守。尤其要认真排查、整改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对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经费等要给予重点支持。

  2.深入调研,完善方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动态,完善春运工作方案和保障措施。重点是各枢纽场、站交通组织和安全、服务方案,做好公路、铁路等运输单位的衔接与合作。

  3.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重点加强厦门北站、轨道交通1号线春运工作,全面做好镇域交通道路的春运工作。

  4.科学调度,保障运力。各运输企业要从机制保障、优质服务、安全疏运等方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科学合理、周密安排运输组织工作,提前做好运力统筹,从优化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力、强化现场调度、留有备用运力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旅客出行。要及时、主动对接高铁动车站,了解动车车次信息,加强不同运输方式相衔接的统筹,注重运输方式间的分工与协作,及时疏散积压的旅客,确保旅客走得安全、及时、便捷、有序。重点保障北站客运、出租、公交运力,合理安排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及时集散铁路到发站旅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