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902-0500-2019-00163 生成日期 2019-01-03
发布机构 后溪镇 文 号
标 题: 2019年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19年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预算说明
2019年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9-01-03 16:41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集美后溪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是:

  (一)行政职能。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维护社会稳定。

  (二)服务职能。主要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增强市场的服务能力,形成与外地市场相衔接的大市场网络,为农民增收铺设通向市场的桥梁;大力加强都市农业的基本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快城镇建设步伐,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搞好科技服务,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三)组织协调职能。要协调好各类服务机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与社会中介组织关系,加强农户与市场的联系;协调理顺好村委会、农户与信用社等农村金融组织的关系,为农业生产提供资金保障;协调村委会与各种经济组织及上级行政部门的关系。

  (四)其他职能。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履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后溪镇人民政府

  财政拨款

  35

  33

  后溪镇综合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40

  38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市委十二届七次、区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工作大局,聚焦聚力区委“6+7”工作,牢记新使命,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努力谱写后溪发展新篇章,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贡献后溪力量。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从激活发展新动能上发力,积极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亮点。聚焦区委“6+7”工作,按照“规模化、集聚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着力壮大经济规模,努力实现提质增效。

  (二)从要素保障新思路上发力,积极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新期待。抓好征地拆迁、项目用地、营商环境、教育研发等资源统筹,推动产业项目快速落地。

  (三)从探索振兴乡村新路径上发力,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实现新变化。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以点带面,以更宽视野统筹镇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建设。

  (四)从回应群众新关切上发力,争创民生保障新业绩。把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共建共享、促进和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五)从提升社会治理新水平上发力,满足社会发展新需求。开展社会管理提质行动,广泛调动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决策、服务和监督政务事务,提升社会管理创新能力。

  (六)从勇担时代新使命上发力,在自我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管理水平。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入预算为23392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3099万元,下降11.7%,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33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39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支出预算为23392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3099万元,下降11.7%,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189.2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808万元,公用支出381.24万元;

  2.项目支出20202.76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39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099.02万元,下降11.7%,主要是由于压缩了一般性项目的支出。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95.3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统计信息事务支出、财政事务支出、税收事务支出、商贸事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组织事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和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国防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国防动员支出。

  (三)公共安全支出2980万元。主要用于公安支出。

  (四)教育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普通教育支出和其他教育支出。

  (五)科学技术支出74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7.08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民政管理事务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抚恤支出、退役安置支出、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和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八)卫生健康支出128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计划生育事务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和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九)城乡社区支出1122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和其他城乡社区支出。

  (十)农林水支出1567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支出、林业和草原支出、水利支出、农村综合改革支出和其他农林水支出。

  (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08.5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应急管理事务支出和消防事务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单位本年度无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全区统筹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1.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增加公务接待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1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9.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定额标准内。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81.2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05.64万元,增长38.3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329.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80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513.7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辆,无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无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083.76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