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901-0500-2019-01325 生成日期 2019-06-05
发布机构 灌口镇 文 号
标 题: 关于灌口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内容概述: 关于灌口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灌口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5 11:19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镇第十九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所认真贯彻上级各项方针政策和镇党委、政府关于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培植税源,大力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管理,提升保障能力,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镇财政总收入14791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5.65 %,同比增长9.39 %。镇级财政收入19000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2.15 %,同比增长 6.39%。镇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体制补助 4964 万元、专项补助1495万元、年终结算补助1314万元、上年滚存结余280万元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317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24896万元,扣除财政支出23071万元、提取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63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262万元。

  (二)落实镇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及主席团决议、审查意见,2018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财政工作:

  1.努力做好增收节支

  收入方面:密切关注中央各项税制改革动态,提前做好收入形势研判。跟踪重点税源、涵养新兴税源,整合零星税源,做好重点税源监管,着重对中铁重工等龙头企业的税收跟踪,依托镇协税护税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月调度会督办工作。挖掘潜在税源,排查存量税源,防止税源跑冒滴漏。通过逐一排查、走访、服务等方式落实在我镇生产经营但税务登记不在辖区的企业税务变更,确保企业三证合一。统筹协调增强收入组织能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努力缩小收入缺口,顺利完成收入目标。

  支出方面:进一步提高支出有效性和精准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保障民生补短板资金需求,加大对扶贫、医疗卫生、教育、养老、城乡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全镇用于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文化、城乡社区、农业等民生领域支出191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98%。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规定清理一年以上的结转资金,盘活一年以内结转资金。加大清理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存量资金力度。累计盘活部门结转结余516万元。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同比节约经费支出2.97万元。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行政成本,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2.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支出221万元,主要是加强对县督导、教育先进区创建及教育补充投入经费。

  持续推进文化惠民。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26万元,主要是加大村居文体设施建设及元宵灯会等民俗文化活动投入;加快推进青少年宫等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全民健身运动会,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健全就业社保体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4万元,主要是加大民政、双拥、救灾救济等事务支出。落实各项民生兜底补助政策,对低保户和低收入家庭投保民生综合保险,以解决低保、低收入家庭因病返贫问题以及解决大病住院生活护理、营养等问题。加快社会福利体系建设,支持已建成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投入运营,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扶持民营养老机构,着力构建层次多样、功能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创业就业能力培养计划,落实“金蓝领人才培养工程”,鼓励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19万元,主要是公共卫生事业投入。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各项制度,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加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

  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农林水事务支出3886万元,比上年增加323 万元,主要是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新农村配套资金以及村居社区经费配套等投入;

  提升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151万元,主要是加大环境卫生、维稳经费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3.落实现代财政制度

  健全绩效管理制度。出台事前绩效目标、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自评管理办法。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预算单位的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重新梳理,涉及事前绩效目标162个项目共计18095万元,事前绩效目标资金覆盖率达100%。事中绩效目标158个项目共计17329万元,事中绩效目标资金覆盖率达95.99%。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选取部门整体支出类、财政支出政策类、重点支出项目类18个项目开展事后绩效评价,推进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强化预算约束,健全财政财务监管。严格按照各级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认真执行各项财政政策,着力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质量,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加大预算执行环节跟踪,严格预算追加程序,及时通报预算执行进度,严肃预算约束力,提高财政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与效益。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审计检查部门开展各类审计检查,做好各项审计检查的整改反馈,提高财政监督管理。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执行年初预算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财政增收基础还不稳固,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新老减税降费措施叠加,进一步增加财政增收难度;二是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环境保洁、治安综合治理,乡村发展战略创新、民生政策落实、社会事业发展等资金需求所带来的保支压力不断增加;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尚需提高,资金监管仍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等等。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补齐民生短板,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力推动灌口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城镇。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及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2019年预算安排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保障重点,更加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二是加强统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三是创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四是提升绩效,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按照上述原则,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全镇财政总收入预算1470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镇级财政收入预算192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镇级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5015万元,上解支出1150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3675万元可供安排财力26740万元。相应安排财政支出26740万元。收支对抵,全镇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主要支出科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07万元,主要用于维持机关事业单位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支出。

  2.国防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人防、民兵和预备役支出。

  3.教育支出250万元,主要用于新改扩建学校支出、增加学前教育投入、加大民办学校扶持、促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稳步推进终身教育等各项教育事业发展经费。

  4.科学技术支出76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深入产学研开发,扶持新兴产业及战略性产业发展,创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00万元,主要用于文体投入,推动集美文化强区建设,完善文体设施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农村富余劳动力社保补贴、促进就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社会救济等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14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医保、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及计生事业发展等。

  8.节能环保支出99万元,主要用于环境监测整治、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等支出。

  9.城乡社区支出1384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市政道路养护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支出。

  10.农林水支出344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道路清扫保洁、农村路灯维护、山地造林、病虫害防治、水利建设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助等支出。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8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产业发展引导支出。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事务822万元,主要用于安全应急管理及消防事务。

  13.预备费461万元,占可供安排财力的2%。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处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增加的支出和其他难以预计的支出。

  14.其他支出98万元,主要用于对口帮扶项目资金及其他工作支出。

  (二)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

  为全面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加大财源建设,促进社会发展。努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辖区安仁产业园、电商谷、汽车零部件四期等产业园招商,正信电子入驻安仁产业园、汽车零部件四期入驻40家企业陆续投产,达产后将进一步充实和优化镇域经济结构,实现工业经济的多极化发展。发挥协税护税作用,加强税收计划管理,加大重点税源及主体税种预测分析,重点对龙湖首开、阳光城、融家置业、禹州地产、富力盈盛房地产等地产项目销售及其他建安项目情况跟踪,及时组织税收收入。完善重点企业约谈机制,做好注册地、经营地分离企业税收征管和归属变更调查分析,挖掘成熟、稳定的经济增长点,丰富经济发展支撑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注重资金效益,保障重点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三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在确保各项法定增长支出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的民生财政保障长效机制,各项民生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超过70%。盘活各部门历年存量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深化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各级预算管理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更适应当前形势和改革方向的预算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一要理顺权责关系。科学调整预算管理权限,做到权责对等、激励相容。部门层面,落实主体责任,赋予部门更多的预算管理权限,激发部门主动作为,健全预算管理内控机制,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财政层面,重点抓好事前审核和事后监督两个环节。事前环节主要是预算审核和分配;事后环节主要是通过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来把控预算执行、政策实施和资金使用的效果;二要坚持放管结合。按照精简程序、提高效能的原则,逐步下放预算管理权限,通过制度设计和流程优化,建立预算监管、评审、绩效评价等全链条制衡机制,有效约束预算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协调联动。结合内控制度的实施,明确岗位职责和管理服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与各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以限时办结提高工作效率。

  4.健全管理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监督。认真落实新《预算法》,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健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有机制衡的管理运行机制。根据市区统一部署,推动预算信息公开,树立预算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强化预算约束力,严格控制预算追加。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要求,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金拨付等领域的监管,保障民生事业投入。创新财政监管模式,完善财政管理机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手段,加强财政资金外审内控管束,加快征地拆迁补偿款的支付和结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各位代表,站在“十三五”伟大征程的重要节点,做好2019年度的财政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做出的决议,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服务发展,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职能,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城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