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206-0303-2016-00072 生成日期 2016-01-12
发布机构 杏滨街道 文 号 集滨街办[2016]1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2 16:34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50条。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92-6078182;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杏南路12号403室;邮政编码:361022)。

一、概述

    自2008年5月1日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我街道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开展。并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我街道继续推进2015年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我街道主要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立了街道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受理点设置于街道办公楼401室,咨询电话6220209)。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单位每季度信息公开统计汇总并上报区政务信息中心;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丰富街道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众参与功能;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等配套制度。

    (三)配合区政府健全完善《厦门市集美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厦门市集美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等。

    (四)继续推进2002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的清理发布工作。目前,我单位已完成2002年以来主动公开文件的整理工作、相关文件概要的编制和文件发布上网的工作。

    (五)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参加区信息中心按照《厦门市集美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分类的培训工作;参加区信息中心组织的依申请信息公开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配套制度的学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我街道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截止到2015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型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2015年全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公开信息27条,属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占信息总数的33.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信息总数的7.4%;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主要包含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纲要、政府公报、其他政府工作报告,占信息总数的3.7%;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主要是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占信息总数的0%;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占信息总数的0%;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占信息总数的7.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信息总数的3.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占信息总数的44.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1.集美区杏滨街道网站(http://www.jimei.gov.cn/myoffice/xbjdIndex.do)的信息公开专栏;2.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3.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220209;4.街道门口的政务公开专栏

(四)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及时更新新出台政策,科学解读新政策,街道官网办事指南上有涉及办理老龄服务、计生、企业服务、劳动保障、党员服务、民政、残联相关业务详尽的办理流程,同时公开业务咨询电话,为街道居民提供详尽的解读。如:2015年新一轮保障性租赁房申请,街道设立了专门的申请受理点,耐心细心解答了群众对此政策的了解和申请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5年年底,我街道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件,历年累计11件。全部为信函申请,均已按时答复办结,其中5件同意公开或同意部分公开,5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5年年底,我街道对依申请公开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共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件,其中1件复议结果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另1件判定违法,在行政复议结果出来前已做纠错重新答复。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入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便捷性。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性和自觉性。

(三)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12日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         

      2016112日印发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3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34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11

1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20

5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2

2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