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206-1200-2023-06468 生成日期 2023-03-02
发布机构 杏滨街道 文 号 集滨街办〔2023〕15号
标 题: 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2 12:30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总理李强批示要求,落实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2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2月27日全区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集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两会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集安字〔2023〕3号)和《集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驻守督导的通知》(集安办〔2023〕7号)的文件要求,街道从即日起至两会结束,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街道两委领导带队查、驻守工作组督导查、各社区和各部门全面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和监督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全面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安全稳定的社会形势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检查重点

  各社区、各部门既要抓好整体面上的大检查,又要抓好具体点上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整体面上,要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安委会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通知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今年以来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等。具体点上,要结合防疫政策调整后经济复苏,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日益频繁以及天气逐渐转暖,进出辖区旅游、开展户外活动的人员和车辆逐渐增多等特点,强化对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工贸、消防、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自建房、城镇燃气和旅游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检查。

  四、检查方式

  (一)街道两委领导带队查。即日起到全国两会前,街道党政两委领导分别带队对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详见附件1),进一步加强压力传导,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驻守社区工作组督导查。即日起至两会结束,街道按社区成立了8个两会驻守工作小组(详见附件2),分别组织对八个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驻守,督促指导各社区进一步落实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等工作。

  (三)各社区、各部门全面查。各社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统筹谋划、指导协调;各部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和本部门本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本部门检查方案,全面开展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各部门要加强对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高位推动、周密部署、精细组织,确保安全大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二)加强宣传培训。各社区、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以及微信等渠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三)坚持下沉一线。各社区、各部门要把更多力量下沉到生产一线,特别是工厂车间、建筑工地、车站码头、餐饮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点位,加强“面对面”检查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排查消除各类问题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注重立查立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第一时间制定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实现闭环管理。特别是难以在短时间内整改到位的,要制定临时管控措施,确保安全运行。

  附件:1.杏滨街道关于开展全国两会期间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2.杏滨街道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驻守督导的通知。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日印发

  2023年3月2日

  附件1

  杏滨街道关于开展全国两会期间

  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2023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在北京举行,为进一步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大局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国两会期间组织街道两委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具体检查时间由各检查组人员与带队领导联系后确定。

  二、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消防、燃气、危险化学品、工业商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应急响应处置等情况。重点查看企业隐患自查自纠、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三、工作要求

  请各组检查联络人根据《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杏滨街道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表》提前做好与带队领导的沟通联系,同时要做好检查记录、检查图片等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在2023年3月7日前将领导带队检查情况(检查记录、图片等)汇总到街道安委办。                       

  杏滨街道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

  工作驻守督导的通知

  2023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受到国际、国内各方高度关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安委明电〔2022〕5号)、省市方案以及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和区安委办《关于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驻守督导的通知》(集安办〔2023〕7号),为进一步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大局稳定,街道研究决定组织8个驻社区工作小组在全国两会结束前对八个社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督促各社区进一步落实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驻守社区工作小组人员名单

  (一)三秀社区工作组

  组  长:施恭礼

  组  员:赵奕源、林崇厦、池旻拥

  (二)日东社区工作组

  组  长:黄小聪

  组  员:刘国安、王从迁、刘  军

  (三)锦园社区工作组

  组  长:林长清

  组  员:郑志生、江达庆、林  池

  (四)康城社区工作组

  组  长:陈毅勇

  组  员:林新彬、陈龙飞、廖祥俊

  (五)西滨社区工作组

  组  长:王元震

  组  员:林骏斌、万春平、杜嘉隆

  (六)前场社区工作组

  组  长:王保武

  组  员:林朝华、林雅丽、王丁福

  (七)马銮社区工作组

  组  长:林锦霞

  组  员:郑远昕、高清展、王智雄

  (八)锦鹤社区工作组

  组  长:戴燕卿、郑荣华

  组  员:林志兴、洪寒英、余  铖

  各驻社区工作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检查对象

  1.重点检查驻守社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2.重点检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不放心点位安全生产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社区层面

  1.指导各社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市、区安委会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通知精神,落实上级2023年以来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

  2.根据工作需要配合省、市、区驻守督导组开展驻守督导工作,按工作部署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发现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3.督促各社区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强预防性检查、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等工作。

  (二)企业层面

  重点督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管控措施等。结合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特点,强化对危化品、工贸、消防、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建筑施工、自建房、城镇燃气和旅游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检查。

  四、检查方式

  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开展实地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