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206-1200-2020-03697 生成日期 2020-05-29
发布机构 杏滨街道 文 号 集滨街办[2020]34号
标 题: 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4 11:43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社区,街属各办、中心,各有关单位及企业: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区统一部署,结合辖区实际,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在辖区范围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全面落实问题整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组织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一)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二)活动时间

  6月1日-6月30日。在辖区范围(各社区、各相关部门、企业)同时开展。

  三、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街道组委会成员由街道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领导组成,负责指导、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事项;组委会主任由街道办主任章琳琪担任,副主任由街道办副主任陈毅勇担任。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街道安监站,安监站站长郑远昕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安监站相关人员组成,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四、活动形式

  (一)辖区性活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

  3.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中旬,借助微信、QQ等媒介,开展网络有奖答题、应急安全科普视频征集评选展播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轮式、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等方面的安全宣传。

  4.组织参加各类安全生产网上宣传活动。参加云体验活动,6月中旬,组织辖区企业和群众通过厦门APP、i听厦门、市应急局官方微博等多平台观看直播,积极参与本市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形式开展的安全体验馆全景示范展示活动。参加云课堂活动,安月期间,积极参与市应急局领导、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在网络课堂开展的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为主要内容的云培训。

  5.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和科普宣传活动。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利用LED大屏幕等载体深入企业社区播放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主题宣传片和活动标语,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在辖区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警示标语。要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

  6.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在6月份组织辖区各类企业特别是具有较高生产安全风险的企业,针对各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一次的应急处置演练。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监总局令第88号)有关规定,针对各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并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应急预案。各类企业特别是具有较高生产安全风险的企业,要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认真抓好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7.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四进”工作。各社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结合辖区具体实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四进”工作。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8.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律、平安知识进家庭、安全防范措施进家庭、矛盾纠纷调解进家庭活动,宣传普及防火、防盗、防抢、防暴力、防拐卖等生活安全常识,使平安理念、平安知识深入千家万户。

  9.开展“平安校园”活动。开展防溺水、防火灾、防交通事故等自我防护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10.开展“平安交通”活动。广泛宣传“两客一危”、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货车辆安全行驶规定,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11.开展消防安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高辖区民众的消防意识。

  12.组织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线上线下竞赛活动,全面提升职工的技术素质和思想素质。

  (二)区域(行业)性活动

  各社区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本辖区实际,充分运用宣传栏、安全宣传车、安全知识讲座、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企业,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在辖区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条幅,在社区办公楼前悬挂宣传标语;要协调辖区内的LED屏幕、电子显示屏对“安全生产月”活动标语进行滚动播放,要制作一期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宣传栏。同时,还要指导、督促辖区企业在厂区内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条幅,并利用本企业LED屏幕、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标语、安全生产警言警句,努力营造 “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活动有力有序开展。精心安排部署,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效。

  (二)加强宣传,浓厚活动氛围。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开设“安全生产月”宣传栏,要创新宣传方式,运用融媒体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和覆盖面广的优势,根据不同的受众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工作针对性,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效果。要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附件: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9日

  抄送:区政府办、区安办、区应急管理局。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9日印发

  附件:

  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1.深入开展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2.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3.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4.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5.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6.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8.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9.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0.我的安全我负责   厦门平安我尽责

  11.强化风险防控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12.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3.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4.珍爱生命安全   珍惜家人幸福

  1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16.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7.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完善安全诚信体系

  18.安全文明生产  幸福有你有我

  19.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20.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24.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增强员工安康意识

  25.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26.人人讲安全,家家保平安

  27.抓好安全生产,促进经济发展

  28.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倡导社会和谐风尚

  29.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安全长效机制

  30.生命至高无尚,安全责任为天

  31.企业要发展,安全是保障

  32.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33.掌握安全生产知识,争做遵章守纪职工

  34.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35.居安思危除隐患,预防为主保安全

  36.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是幸福的源泉

  37.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38.广泛动员,强化监督,责任到位,常抓不懈

  39.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松懈

  40.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