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205-1200-2023-06445 生成日期 2023-02-23
发布机构 侨英街道 文 号 集侨街〔2023〕11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侨英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厦安字〔2023〕1号)、《集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集安字〔2023〕2号)文件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侨英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侨英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3 15:19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街直各部门,各相关单位: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厦安字〔2023〕1号)、《集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集安字〔2023〕2号)文件要求,现将《侨英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侨英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3日

 

 

                 侨英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全力防范化解街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厦安字〔2023〕1号)、《集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集安字〔2023〕2号)文件要求,街道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12月底,在辖区部署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街道办事处统筹落实、驻街相关单位和街道各业务部门共管共治、社会单位依法履责、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工作方针,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原则,落实“防、消、宣”一体化思维,全面起底街道“三合一”场所底数,建立“发现—整治—回访”的滚动式整治机制,提升消防安全本质水平。火灾预防方面,严格落实人员劝导搬离、物防技防改造、智慧消防应用等措施,大幅压降“三合一”存量,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灭火救援方面,加强与辖区消防救援力量的联防联动,加强街道消防站和社区微消站的培训,提升应急处置效能,确保“打早灭小救初期”。宣传培训方面,社区网格员消防业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普遍掌握消防安全常识、火灾隐患辨识,具备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能力。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一年时间,辖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基本清除,涉“三合一”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大幅下降,分阶段目标为:2023年6月底前,各社区滚动摸排起底的“三合一”场所整改率达50%以上;2023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专项整治期间,应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集中力量优先整改火灾风险高、居住人数多、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的“三合一”场所。

  三、整治范围

  (一)生产型“三合一”:在工厂生产车间或仓库内设置员工宿舍;在自建民房、商品房或出租房屋内从事加工生产,从业人员生产住宿在同一场所内。

  (二)经营型“三合一”场所:在商住楼、临街商业用房或自建民房、出租房的店面开店经商,从业人员留店住宿、店家合一。

  (三)沿街商铺、群租房、加工作坊、工贸企业、电商办公仓库等其他生产、储存、经营与住宿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的场所。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2月25日前)

  街道成立“三合一”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综治办主任、消防站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安监口负责人和各社区分管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消防站。由街道消防站负责具体牵头实施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动员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社区相应成立“三合一”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微消站和相关网格员为组员,落实整治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3年2月25日至2023年12月20日)

  1.开展业务培训。街道消防站协调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集中授课、实地教学、现场观摩、案例警示等方式,组织社区、基层网格力量集中培训,系统教授“5+3”必查、物防技防改造,提高检查发现火灾隐患、指导“三合一”场所整改、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2.全面排查起底。各社区要发动网格员,依托网格通APP消防安全“5+3”必查模块,全面滚动排查“三合一”场所,建立底数清单,逐家登记造册,载明建筑信息、消防设施、居住人数、宣传培训等要素,明确整改措施、期限、责任人。

  3.集中整治隐患。街道消防站要联合消防、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综合运用劝导搬离迁出、查改问题隐患、物防技防改造、信用联合惩戒等方式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4.物防技防改造。对具备改造条件的“三合一”场所,可采用住用分离(增设实体墙硬隔离)、开辟第二逃生通道(在安装防火门和感烟探测器并实现联动功能达到防火分隔基础上,通过开设安全出口和逃生窗、增设疏散楼梯、竖梯、绳梯)等措施。同时,大力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声光报警,配备灭火器、逃生面罩,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5.复查严防“回潮”。各社区、各部门对在册已完成整改的所有“三合一”场所,要不定期进行实地回访复查,对于“回潮”的“三合一”场所要加大回访频次,加强宣传教育,签订承诺书;对于多次“回潮”的“三合一”场所,要组织联合执法,从重处罚,并采取综合治理手段增加其违法成本。

  6.做足应急准备。各社区要按照《厦门市社区(村)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厦消安委〔2022〕6号)要求,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街道消防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熟悉掌握“三合一”场所的基本信息,熟悉周边区域道路水源,针对性制订灭火救援预案,并开展实战演练;每天都有两人以上应急备勤,确保在接收到报警信息后,能第一时间出动处置,实现“打早灭小救初期”。

  7.持续宣传教育。街道消防站和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微信、短信、LED屏等融媒体平台宣传作用,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宣传“三合一”场所火灾警示案例,宣传居住危害性、整治重要性和必要性,曝光典型“三合一”场所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的浓厚氛围。各社区要引导沿街商铺人员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组织开展常见火灾风险学习,对商铺消防安全开展自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自改,实现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社区、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全面铺开“三合一”场所排查整治。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抵制走过场、假应付的不良倾向,社区工作人员对排查摸底工作要做到“深、细、实”,严防漏报、瞒报、乱报现象的发生。整治工作实行实名登记和领导负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街道消防站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督促作用,跟踪整改进度,确保整治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二)讲究方法,力求实效。各社区、各部门在整治过程中要讲究工作方法,标本兼治,堵疏结合。要推广实用的消防安全物防技防措施,积极推广实体墙硬隔离、智能烟感联动常开式防火门、简易喷淋、逃生面罩、开设逃生窗、配备灭火器材等物防技防设施。

  (三)联合执法,形成合力。消防、公安、安监、市场监督、城市执法等要在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配合,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对拒不整改、久拖不改或经整治仍达不到基本消防安全要求、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对场所生产、经营主体坚决予以查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