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204-3004-2018-00089 生成日期 2018-01-04
发布机构 集美街道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附表。在区政府政务信息中心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街道强化组织领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共制作、获取的信息总数122条(主动公开信息91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信息31条),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本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02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0.84%。
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4 16:37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2017年度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在集美街道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目前街道网站已于20177月份关闭,需查询下载的可直接登入集美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mei.gov.cn/)的相关链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电话0592-6108956;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石鼓路82号;邮政编码:361021)。

一 、概 

一年来,集美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在区政府政务信息中心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街道强化组织领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共制作、获取的信息总数122条(主动公开信息91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信息31条),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紧密结合起来,为街道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服务。

(一)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完成2017年主动公开文件的整理和保密审批工作、相关文件概要的编制和文件及时发布上网的工作。同时做好季度统计、网站日常信息导入、维护和完善工作,确保网站信息及时准确,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三)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各种学习培训,不断增强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提高业务水平,熟悉政府信息规范分类及统计报告指标,加强了实际操作能力。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更好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拓展公开渠道。配合区政府信息中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延伸。依托现有网络把政务外网进一步向五个社区延伸,完善社区软硬设施,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居务公开的渠道,为公众及时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7年年底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5条。其中,2017年度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02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0.84%政策、规范性文件的信息2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27%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0.61%行政许可类信息35条,主要是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约占总体的比例为5.3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0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1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6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9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0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7.6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3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6.18%;工作动态类信息20 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0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9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9%

其中,2017年度本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0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1.98%政策、规范性文件的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79%;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0%;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7.6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5.4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4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8.35%

(三)主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1、集美街道办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均有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3、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10895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到2017年年底本街道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到2017年年底本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任何收费,所以无该项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7年年底本街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街道能按照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虽然各级行政机关日益重视对社会关切的回应,但还存在“回应模式化”等现象,难以满足公众的需求。

二政府机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是公众被动接受的多,主动参与的少。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

一是希望街道、政府办和编办能进一步协调沟通,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专职专岗,从而进一步提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从总体上看,我国只是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多数部门信息公开仍停留在浅表层面,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对一些群众急需的信息不能及时地向外发布。希望各级各部门能提高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平时注意收集、报送相关资料,制定专门的信息报送制度和办法,在信息提供中强化服务意识,把它当成一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信息,从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1

6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1

6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办事处

                                                                       201814

 

抄送:区政务信息中心

集美街道党政办          

2018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