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204-1003-2023-06636 生成日期 2023-04-12
发布机构 集美街道 文 号 集街办〔2023〕13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印发给相关单位,请认真抓好落实。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2 10:51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社区,街道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街道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12日

  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决策部署,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类施策,举全街道之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努力把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成质量安全、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二)基本原则

  坚持民生优先、救急先行;坚持统筹兼顾、安全第一;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三)工作重点

  1.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要牢固树立全街道一盘棋思想,按照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统一指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紧盯全街道的薄弱环节,尽最大力量尽早完成抢险救援工作。深入开展查险排险除险工作,做好高陡边坡、地质灾害点、水库、淤地坝、河流等安全防御工作,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2.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日常生活。认真落实转移安置群众生活补助金和特殊困难群体临时救助政策。为受灾群众及时发放必要生活物资,保证基本的生活条件。加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保证物资充足管理,严禁受灾群众擅自返回未经评估的受浸房屋;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饮食安全;严格消防措施,严防发生火灾、触电、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严格卫生防疫,加强环境卫生消杀,坚决杜绝大灾之后出现大疫。

  3.认真细致核查灾情。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灾情专报制度。各村、各单位对受灾情况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梳理,合理分类,形成清单,及时上报指挥部办公室。

  4.全面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及时启动救灾响应,列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清单。当前,要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在此基础上,扎实做好受损鉴定、隐患排查治理、重建规划、废墟清理等基础工作。优先建设灾害防治、住房、防疫等急需项目。有序组织农业、工业、水务、服务、交通等行业领域恢复重建。

  5.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积极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抢险救灾及恢复重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严格舆情管控,对不实报道等负面信息,要果断处置,及时澄清事实。

  6.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做好灾后清淤和环境消毒、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食品卫生安全、疾病监测与控制、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交通设施恢复重建组。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街道综合治理办负责制定损坏道路的抢通方案,尽快抢通损坏阻断路段。在充分保障交通运输和群众出行基础上,持续改造提升交通设施抗灾能力。

  (二)水利工程恢复重建组。街道防汛办负责水利工程的修复,清理疏浚河道,监测预警山洪灾害。负责辖区的受损情况统计、核实、上报。

  (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组。街道综合治理办负责全街道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综合治理工作。

  (四)房屋建筑物恢复重建组。街道社区建设办负责对全街道损毁倒损房屋的核查鉴定和修缮重建。

  (五)学校、医院设施恢复重建组。街道社区建设办负责做好校舍加固除险、医院维修恢复,保证正常就学、就医秩序。

  (六)景区、文物修复重建组。街道经济服务办负责旅游景区、文物等设施的隐患排查和修复重建。

  (七)救助保障组。街道社区建设办负责对全街道各类救助群体、脱贫户进行重点监测,核查受损情况,及时兜底保障,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八)防疫卫生组。街道社区建设办负责全街道抢险救灾地点和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的各类防疫卫生工作,全方位排查疫区、疫点,对安置点进行重点消杀,对全街道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好安置点生活用水监测,严防生活垃圾、污水影响卫生健康。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为充分发挥灾后恢复重建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街道防汛办,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

  (二)分工负责,分步推进。为了保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组长由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各工作组要各司其职,迅速开展查灾救灾,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早规划、早安排、早启动、早恢复的原则,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加快组织实施,加强质量管理和工程监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及时开展灾后防疫消杀,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统筹一体推进。

  (三)强化调度,严格督查。坚持定期调度机制,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督导检查组要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督促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救灾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监管,严把重建项目工程质量关、资金使用关、廉洁安全关。

  抄送:区防汛办

  集美街道党政办          

  2023年4月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