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204-1011-2019-01765 生成日期 2019-08-05
发布机构 集美街道 文 号 集街办〔2019〕55号
标 题: 集美街道关于开展“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百日行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一、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一)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基本盘,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排查整治,各个重点行业领域得到严格监管。1、街属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根据《集美街道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集街委〔2015〕24号)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按照有关文件明确的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基础上,配合相关牵头部门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百日行动”。(三)严密措施落实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上级部门对我辖区考核、督查、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以及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年初重大(较大)风险隐患排查等发现的隐患,采取列清单、建台账、抓整改,全面推进隐患闭环管理、“隐患清零销号”。
集美街道关于开展“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百日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05 17:13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街属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

  7月以来,集美区生产安全事故呈现多发态势,形势十分严峻。为此,根据区安委会要求,街道积极开展“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

  (一)目标任务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基本盘,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排查整治,各个重点行业领域得到严格监管,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亡人事故得到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有效遏制一般事故上升势头,力争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

  (二)时间安排

  从7月下旬至10月底,为期一百天。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责任落实

  1、街属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根据《集美街道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集街委〔2015〕24号)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按照有关文件明确的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基础上,配合相关牵头部门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百日行动”。

  2、各社区要负起属地责任,对本辖区的隐患排查整治和事故遏制作出总体安排部署;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起监管责任,对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牵头抓总,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要督促企业负起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对安全意识不强、安全工作不落实的,要坚决严肃查处。

  (二)严抓隐患整治

  1、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排查整治:(1)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及纳入许可使用企业(区应急局牵头,安监站配合);(2)油气管道(区工信局牵头,财经办配合);(3)市政燃气(区市政园林局牵头,燃气管理站配合);(4)成品油行业(区商务局牵头,财经办配合);(5)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管理(集美公安分局牵头,集美派出所、集美学村派出所、综治办、安监站配合);(6)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集美生态环境局牵头,环保工作站配合)。

  2、交通运输方面。重点排查整治:(1)事故多发路段(区建设局牵头,街道道安办配合);(2)路面执法,尤其是导致亡人事故多发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集美公安分局牵头,集美交警中队、综治办配合);(3)“两客一危”、电动自行车和跑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控(分别由集美公安分局、区建设局、市交通综合执法集美大队牵头,集美派出所、集美学村派出所、集美城管执法中队、集美交警中队、综治办、建设站配合)

  3、建筑施工方面。重点排查整治:(1)在建房屋及市政工程、地铁工程,重点是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高陡边坡、模板支撑体系、施工用电,以及高处作业、高温作业等隐患整治(区建设局牵头,建设站配合);(2)窨井等地下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整治(区市政园林局牵头,建设站配合)。

  4、工矿商贸方面。重点排查整治:(1)工贸行业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区应急局牵头,安监站配合);(2)工矿商贸行业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区工信局、区商务局牵头、财经办配合)。

  5、消防安全方面。根据《集美街道“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方案》(集街办〔2019〕44号)的部署,由集美街道安委会牵头,街属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

  6、炭烤行业。按照区安委办《关于开展炭烤鱼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做好排查整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各相关监管部门要分别督促炭烤店经营者和电商平台提醒消费者安全用餐,防止发生中毒事件。

  街道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三)严密措施落实

  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上级部门对我辖区考核、督查、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以及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年初重大(较大)风险隐患排查等发现的隐患,采取列清单、建台账、抓整改,全面推进隐患闭环管理、“隐患清零销号”。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以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排查隐患,切实整改隐患;要深入分析事故调查是否清楚、处罚是否严格、追责是否到位、是否举一反三,做到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追责的坚决追责、该追刑的坚决追刑。

  (四)加强宣传培训

  各有关部门要针对高温季节性、动向性安全生产特点组织预防警示和科普宣传,通过“两微一博”和设立“安全小板报”等形式,在全社会开展安全知识普及。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就业培训,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要做好岗前安全交底,提高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牢“人命关天”的思想意识,充分认识到开展好“百日行动”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是迎接建国70周年大庆和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要求,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的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亡人事故,有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活动组织

  街道安委办具体负责“百日行动”的组织和检查,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要专题研究部署开展“百日行动”,制定本辖区、本单位的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针对建筑工地、桥隧施工、高空作业等重点部位和环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外聘专家等方式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三)严肃工作纪律

  “百日行动”期间,街道安委办将适时组织对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对工作成效良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并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对工作成效不佳、事故控制不力的,责成部门(社区)负责人在街道安全生产月度分析会上作反思;对工作开展不力、不作为、敷衍塞责的,或对事故没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降格处理、追责不到位的,将视情通报街道纪工委进行处置。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街道办事处

  2019年8月5日

  抄送:区安办

  集美街道党政办           

  2019年8月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