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204-1011-2019-01359 生成日期 2019-06-12
发布机构 集美街道 文 号 集街办〔2019〕44号
标 题: 集美街道“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内容概述: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集美街道决定从6月至10月在全面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集美街道“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12 08:53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街属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集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集安字[2019]7号)要求,集美街道决定从6月至10月在全面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隐患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检查内容

  紧盯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等九类重点场所,重点整治以下九类突出问题:

  (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员工宿舍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等使用大量易燃可燃材料装饰。

  (二)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楼梯间、前室常闭式防火门敞开。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三)疏散通道不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群租房、商场市场、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等场所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原材料或者半成品。

  (五)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

  (六)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分隔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七)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单位未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消防设施设备。微型消防站队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八)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单位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九)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单位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三、步骤及措施

  从2019年6月开始到10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6月14日前)

  1.深入分析研判。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的要求,对本辖区和主管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明确防控重点。根据区消防大队发送的火灾预警提示函,做好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防控。

  2.广泛动员部署。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对照9类重点场所和9类重点问题,对照《九类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要求》(详见附件2)和《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方法、标准及措施》(详见附件3,分区域、分行业、分领域制定针对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整治任务、方法和措施,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3.集中培训指导。按照区安委办、区消防大队的要求组织辖区消防网格员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开展消防培训,重点讲解《九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治理要求》、《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方法、标准及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督促其掌握整治重点、标准和要求,及时发现和消除一批消防安全隐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14日至10月10日)

  1.单位自查自改。各相关单位要对照检查标准,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张贴消防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消防安全风险或已落实防范措施,填写《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情况登记表》(详见附件4)。

  2.片区全面排查。各社区要发动安全管理人员和网格力量,采用划片等方式,开展商场市场、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合一”场所排查,集中整治防火分隔不到位、设施设备损坏、违规搭建彩钢板房,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突出风险,建立健全辖区单位消防安全排查台账(详见附件5)。

  3.严格隐患排查。各社区、各部门要根据本辖区单位自查自改和公开承诺情况,强化检查,发现在自查、排查中弄虚作假或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坚决督促整改。

  4.深化专项治理。各社区、各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要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消防安全治理进行“回头看”,巩固治理成效。

  5.突出重点防范。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以面保点、整体防控”的思路,全力以赴做好海峡论坛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消防安保各项工作,要紧盯重点场所和突出消防安全问题,加大管控力度,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

  (三)总结验收阶段(10月8日至10月12日)

  专项行动期间,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专项行动情况,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梳理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有效举措,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安委办牵头,集美派出所、集美城管行政执法中队、集美市场监督管理所和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参加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站,承担日常工作(见附件1)。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调度指挥,统筹协调推进,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部门合力。各社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的消防安全职责,结合专项行动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加强行业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联合开展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推动隐患整改,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水平。

  (三)严格督导问效。“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将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及时进行通报,督促其加大工作力度。

  附件:1.集美街道“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 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九类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要求

     3.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方法、标准及措施

     4.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登记表

     5.分地区、分行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情况登记表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12日

 

  抄送:区安办、区消防大队

  集美街道党政办           

  2019年6月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