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502-1200-2020-02793 生成日期 2020-01-20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集安字〔2020〕1号
标 题: 集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述: 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一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经考评, 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评结果如下:第一系列(镇街):灌口镇人民政府、集美街道办事处、后溪镇人民政府、杏林街道办事处、杏滨街道办事处、侨英街道办事处考核结果为优秀。深入剖析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持续深化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旅游娱乐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
集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20 07:59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镇(街),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9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通知》(集府〔2019〕183号)文件精神,按照区安委会《集美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集安字〔2019〕11号)要求和《关于开展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通知》(集安字〔2019〕13号)安排,2019年12月25~26日区安委会分4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辖区6个镇(街)和13个单列考核部门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为目标,紧盯重要时段、重大活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为主线,扎实推进百日行动、冲刺行动、消防安全执法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切实抓好冬春火灾防控、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无证幼儿园、瓶装燃气、房屋安全和高空坠落、防触电等专项整治,强化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确保了国庆期间社会安全与稳定,为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按照国家统一统计口径,2019年1~12月份,全区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5起、同比上升73.10%,死亡24人、同比上升100%,受伤35人、同比上升66.7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63起、同比上升43.18%,未造成人员伤亡。从行业分类看,道路交通事故36起、同比上升80%,死亡15人、同比上升114.30%,受伤33人、同比上升73.70%;工矿商贸7起、同比上升75%,死亡8人、同比上升166.66%,受伤1人、同比下降50%;建筑行业2起、同比持平,死亡1人、同比下降50%。渔业船舶、农业机械类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从辖区看,后溪镇事故死亡6人(交通5人、工矿商贸1人);侨英街道事故死亡5人(交通1人、工矿商贸4人);杏滨街道事故死亡4人(交通3人、工矿商贸1人);杏林街道事故死亡4人(交通1人、建筑施工1人、工矿商贸2人);灌口镇事故死亡3人(交通3人);集美街道事故死亡2人(交通2人)。

  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

  经考评,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评结果如下:

  第一系列(镇街):灌口镇人民政府、集美街道办事处、后溪镇人民政府、杏林街道办事处、杏滨街道办事处、侨英街道办事处考核结果为优秀。

  第二系列(单列考核部门):区教育局、区文旅局、集美消防大队、区应急局、集美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集美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建设局考核结果为优秀。区市政园林局、区民政局考核结果为良好。

  三、主要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层层压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各镇(街)、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重要时段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带队检查,督促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灌口镇、后溪镇及时向各村居、职能部门下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并组织开展年度目标考评;区教育局落实综治安全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奖惩任免挂钩,实行综治平安差异化奖励,推进综治安全、消防等工作落到实处;区文旅局先后3次召开文体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集中整治、隐患治理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落实高危体育项目监管责任;区卫健局、区市政园林局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安全生产职责,抓实医疗卫生、职业健康和燃气、环卫等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二)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重点专项整治。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推进隐患治理专项、百日行动、冲刺行动,切实抓好房屋安全、无证幼儿园、炭烤行业、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着力化解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杏林街道、杏滨街道深入推进隐患治理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炭烤店安全隐患整治和化工企业摸排;集美街道在百日行动期间联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开展餐饮场所夜查行动4次;区应急局开展国庆期间不停产停工、不放心企业摸底排查,严禁企业在国庆期间开展维修、动火作业;集美消防大队联合各镇街、行业部门深入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消防安全治理“回头看”、电气火灾、化工企业、地下停车库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区建设局牵头开展为期1年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汛期安全检查,检查水利工程21处、市场排水设施和地灾点147处。

  (三)不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属地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业态、新领域的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区教育局持续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完成122所无证幼儿园整治工作;集美公安分局常态化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4788起,完成18项40场大型活动监管;集美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厦门海翼杏林热电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供汽管道,并协调杏滨街道及相关部门督促企业及时消除隐患;区应急局重拳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危化品、工矿商贸领域执法检查立案11起,罚款25.4万元;区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管、卫健、应急、消防等部门完成厦门市爱欣老年公寓(灌口点)安全隐患整改;区商务局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覆盖检查50家重点商贸企业和26家加油站;区市政园林局、区文旅局深刻吸取“7·18”“10·9”事故教训,分别组织开展窨井等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和文艺演出场所专项检查。

  (四)全面提升辖区民众安全意识水平。各镇(街)、各有关部门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安全月”“122交通安全日”等活动,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法律法规等宣传。后溪镇组织43家规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宣教培训;集美街道开展2场安全知识网络推广,1.5万余人次参与;区教育局、集美消防大队联合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绘画、作文作品甄选活动,组织5100名新高一年学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集美公安分局联合教育部门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小手拉大手”等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区应急局组织辖区140余家大中型企业和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安委办举办的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区商务局召集3家家电销售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家电销售企业督促空调售后服务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抓好空调安装安全教育、安全管理;集美市场监管局在《厦门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报道。

  (五)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集美街道、侨英街道积极开展智慧物联电气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完成了电气火灾严重区域隐患整改;灌口镇、杏林街道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工作;区工信局扎实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兑现扶持奖励资金4857万元,推进厦化、二化搬迁改造工作;集美公安分局完成11处省市为民办实事道路交通隐患点整治,强制关闭海翔大道锦园村路口、白石村路口;集美消防大队积极推动后溪工业组团、集美新城建设2个政府专职消防站;区卫健局投入2000余万元提升改造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加固原杏林卫生院职工宿舍;区教育局投入130余万元,在公民办校园建设167个微型消防站;区应急局、区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局、集美公安分局分别联合有关镇(街)、部门举办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大型起重设备坍塌应急救援、防汛应急抢险、森林防火、防火防爆等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突发情况应对能力。

  四、存在问题

  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易发多发态势还未得到根本性扭转,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存在差距。少数部门重主业轻安全现象依然存在,片面认为监管的行业领域不会发生事故;部分单位存在以会议、文件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少数镇街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不平衡;一些新业态、新领域监管职责不明确,存在监管盲区。二是安全监管执法不严问题依然存在。部分镇街、部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检查走过场、流于形式,普遍存在检查多、发现问题少、督促整改少,未真正达到化解风险消除隐患目的。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监管力量不足、专业能力不强,部分镇街安监站持证人员只有1~2人,无法有效开展监管执法。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中小企业片面追求效益,有“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和侥幸心理,安全投入不足,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不到位,员工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仍有存在。四是内业资料整理不规范、不及时。部分部门迎检准备未下足功夫,资料收集不齐全、缺漏较多,一些单位日常内业资料收集归档不及时,存在临时补缺、造假充数现象。个别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味找借口、片面强调客观。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一步,各镇(街)、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剖析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持续深化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旅游娱乐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抓紧补缺补漏,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迎接省市年终各项检查、考核和验收。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此次考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于2月7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盖章)报送区安委办。(电话:6217939 ,邮箱:chdh@jimei.gov.cn,传真:6217867)

 

 

  集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1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