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502-1200-2020-02719 生成日期 2020-01-09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集安办〔2020〕2号
标 题: 集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述: 企业要深入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抓好施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管理。各监管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根据《集美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督促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尤其是督促施工单位把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制度落实到位,特别是加强班组长和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
集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9 07:01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镇(街),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1月7日下午,同安区同安东路施工工地发生一起违章操作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致2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市委胡昌升书记批示:请同安区和相关部门做实善后工作,特别要做细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请相关执法单位必须依法处理,严肃追究责任。近日来,地铁和道路建设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局在全市范围通报事故情况,举一反三,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市政府庄稼汉市长指示:一是请同安区做好善后工作;二是应急局牵头做好事故调查、责任认定,依法依规处置;三是举一反三,开展全市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市政府黄强常务副市长批示:新年伊始,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应引起高度重视。请市应急局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工作,并以此为戒,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为贯彻落实胡书记、庄市长、黄强常务副市长的指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又是全市“两会”期间,全国、全省“两会”也即将召开,时间节点敏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按照《集美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厦集委办〔2019〕1号)和“三个必须”及“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行业领域建筑施工部门监管责任,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强化事前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企业要深入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抓好施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管理。各类在建重点项目要突出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部位或环节的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和责任范围,确保这些重点部位和环节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各监管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二、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根据《集美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建设、市政等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在建工地开展隐患排查,按照“全覆盖”要求,逐个项目找到各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建设、公安交警、文旅、商务、市场、应急、消防等部门,要针对当前正值“春运”期间、旅游旺季,扎实抓好“春运”安全工作,加强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强化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加强“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严密组织各类大型活动。应急、公安、市政、工信等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包括仓储堆放)、烟花爆竹、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行业安全隐患排查。

  三、要加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督促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尤其是督促施工单位把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制度落实到位,特别是加强班组长和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施工单位应针对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在工程开工之前必须组织一次由项目部开展的安全教育活动,确保所有从业人员接受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未经安全教育培训的作业人员一律不得上岗。同时,严格执行班前五分钟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安全技术交底相关要求,严防“三违”行为的发生,严防事故的发生。

  请各单位迅速将市领导有关指示批示报告主要领导,将本通知转发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将贯彻落实情况于1月13日之前通过邮箱或传真报区安委办,区安委办拟综合报区领导。

 

 

  集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 

 

  (联系人:符雨,电话:6217867,传真:6217867,邮箱:

  fuyu@jimei.gov.cn)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