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44-0303-2019-00014 生成日期 2019-01-04
发布机构 区城市管理局 文 号 厦集执〔2019〕1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编写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10:06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厦集执〔20191

 

 

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编写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集美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6250024;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建南路6号之一综合科;邮政编码:361022)。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继续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信息的公开力度,继续推进主动公开。我局专门成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科,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审核、确定,以及日常的信息公开编辑、存档报送工作

2018年,我局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增设年度报告子栏目,按时于每年3月前将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整理成年度报告对外发布;认真完成每季度信息公开的统计汇总及上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等配套制度,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同时,今年按照新要求,我局及时指派专人定期将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以纸质文件形式报送至区图书馆、区档案局存档,以方便广大社会公众进行查阅。目前,这些工作均已成制度化,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40条,其中主动公开28条,不予公开112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年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条。其中,2018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46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4.9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5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8.1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2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2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3.38%,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78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52.9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一是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104444。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截至2018年年底我局未进行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10月底,我局邱胜辉副局长接受《集美报》专访,解答了在文明创建相关工作中,社会群众密切关注的一系列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截至2018年年底,我局累计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数21条(其中,2018年度共受理7条),属当面申请、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主要涉及违建查处工作。

   (二)截至2018年年底,我局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21条,属“不予公开”10条,属“同意公开”8条,属“同意部分公开”2条,属“其它类型1条”。其中,2018年度答复7条,5条属“不予公开”,1条属“同意公开”,1条属“同意部分公开”。

   (三)截至2018年年底,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本局工作秘密1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制作的政府信息4条(其中,2018年度有2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条,涉及个人隐私3条并告知申请人补正,其逾期未补正(其中,2018年度有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年底我局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年底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累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为2015年发生,经法院裁定败诉后进行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保密政府信息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年,按照相关要求,我局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城市管理新模式、主动发布有关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户外广告(店招)整治等工作的相关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1.公开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加强务部门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2.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网上信息更新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存在问题和不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2.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责任性和自觉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3.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入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3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3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2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6

      2.网络申请数

3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2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9

1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1月4

 

 

 

 

(此份文件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务信息中心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1月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