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44-3004-2017-02817 生成日期 2017-01-03
发布机构 区城市管理局 文 号 厦集执〔2017〕1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3 08:55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厦集执〔2017〕1号

  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编写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我局官方网站(xzzfj.jime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6250024;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建南路6号之一综合科;邮政编码:361022)。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将服务群众、公开城市管理、执法重要事项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主动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公开渠道建设逐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拟公开信息的内容进行审核、确定,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科,负责日常信息公开编辑、存档及报送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

  我局认真对照区政府有关要求,立足本职工作,从执法实际出发,细化明确城管执法重要事项信息公开内容,从推进重要事项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等五大方面,认真抓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

  (三)完善工作制度

  逐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等配套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做好每季度统计汇总及上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公众参与功能,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

  (四)强化业务培训

  积极派员参加区政府政务信息组织召开的培训活动,学习并掌握集美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平台操作,按照集美区政府公开目录和指南开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6年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7条。其中,2016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46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6.60%;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5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9.0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6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2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2.38%,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29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6.5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

  1.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3.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

  4.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104444。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截至2016年年底,我局累计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数10条(其中,2016年度共受理4条),属当面申请和传真申请,主要涉及违建查处工作。

  (二)截至2016年年底,我局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10条,属“不予公开”1条,属“同意公开”7条,属“同意部分公开”1条,属“其它类型1条”(其中,2016年度答复4条,属“同意公开”3条, 属“同意部分公开”1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本局工作秘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我局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累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为2015年发生,经法院裁定败诉后进行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处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不足,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特别要提高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处理能力;二是继续着重加大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信息内容的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制度,扩大公众的知情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2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2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3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年1月3日

  抄送:区政务信息中心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年1月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