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23-0303-2017-03132 生成日期 2017-03-01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0 11:00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厦门市集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我区政府官方网站(www.jime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综合科(电话0592- 6250620;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纺织路11号之1;邮政编码:361022)。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和厦门市集美区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以拓展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以全面夯实公开基础为保障,有序扩大公众的知情权。我局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学习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部门职责权限,我局政府信息在门户网站上设有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卫生专题、计生服务、互动交流、党建之窗、精神文明、消防知识、网上调查、联系我们等十个子目录,内容基本上涵盖了整个卫生计生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对能够公开的相关信息全部进行了公开,2016年度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34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不予公开的100条。同时要求基层3家公共卫生计生单位建设门户网站并对需要发布的信息进行整理归纳便于检索和查找。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6年12月31日,2016年度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12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数6条。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互联网+政务”,网上公开办事指南53条。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生育政策调整,在局官网政策法规栏目公开《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两孩答记者问》、《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实行一、二孩生育登记服务和再生育审批制度的通知》。

  3.推进医疗信息公开:在局官网曝光台公开区医疗机构管理监督情况,要求基层3家公共卫生计生单位建设门户网站并对需要发布的信息进行整理归纳便于检索和查找,基层6家医疗服务机构在醒目位置设立宣传栏,规范和细化本单位公开目录设置,在药房、检验、收费等窗口设立药价公示板、检验价格、基本收费项目和价格等内容,对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有变动时及时进行调准,提高收费透明度,并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电话等;加强法定传染病疫情书面和网络信息化直报工作,及时更新科普知识,定期发布传染病相关防控及诊疗方案,普及慢性病相关健康教育,提升公众防控意识,消除公众焦虑情绪。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局官网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年度预决算情况。

  5.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解读全面两孩政策,2016年6月23日,区卫计局张有虎副局长做客厦门市集美区政府官方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对生育政策调整进行深入解读,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三)主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本信息公开的渠道有:1.集美区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集美区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3.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4.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25062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到2016年年底,本单位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结果要求以电子档的形式提供,所以无该项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式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需求。

  (二)具体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诚信服务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深化卫生计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服务,为广大群众服务。一是加强领导,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以卫生计生单位信息公开为抓手,公开方式上充分利用卫生计生网络健全的优势,扎实做好政务院务公开等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35

  5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35

  53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11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集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