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16-3004-2018-00154 生成日期 2018-01-30
发布机构 区建设与交通局 文 号 集建综字〔2018〕2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6 16:55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我局编制的2017年集美区建设局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2017年集美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集美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 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建设局办公室(电话0592-6282516),集美区杏滨路898号(杏林行政中心)9楼,邮政编码:361022

    一、概述

    2017年,本局按照《条例》《办法》《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本单位职能,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2017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319条,其中主动公开35条,不予公开28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局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健全政府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落实相关的政府信息协调发布、审查和监督保障措施。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子网站下的建设局网站以及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栏,主动向社会公开竣工备案、施工许可、建设项目绿化市政验收、安置房建设、私人住危房翻改建和临时占用道路(绿地)申请审批等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众参与功能,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抓好本局工作人员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48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截止到2017年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政府网站公开数累计990条,主要包含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30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4%

    2017年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政府信息网站公开35条,主要包含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

    (三)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

    1.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集美区建设局网站(js.jimei.gov.cn;

    3.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

    4.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104444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应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回应及时,主动性也在增强,主动作出,有的甚至当天就有回应。回应形式多样。基于对不同类型事件的回应,采用了多样的方式与公众沟通。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消除公众误解或质疑,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也是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掌握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截止到2017年年底本局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通过我区网站 (www.jim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9件,信函申请数有8件。在已经答复的17件申请中:“同意公开”10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0件,“其它答复数”4件。

    (二)2017年度本局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本单位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公开形式单一和内容把握不准等现象仍然存在。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等。同时,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24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9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9

3.信函申请数

0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厦门市集美区建设局

                                                          2018年1月10

(联系人:陈玉,联系电话:6282516

 

厦门市集美区建设局         

2018110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