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13-2500-2020-02836 生成日期 2020-02-17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文 号 厦集人社【2020】5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
厦门市集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
发布时间:2020-02-17 10:29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改善辖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行为等人力资源环境,营造和谐的劳动用工环境,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我局2020210日至2020331日,区分三个阶段,针对我区过往存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行为不合法、用人单位招聘工作不规范等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这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协调机制,及时了解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利于工作中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行动,形成合力,加大清理整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效果,成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任副组长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员包括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全体监察员。

二、清理整顿对象和内容

主要针对辖区内开展业务活动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包括劳务派遣机构、职业中介机构及各类招聘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招用工机构及摊点。

三、目标和任务

通过专项行动,依法履行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事先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整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依法办理行政许可的行为,超范围开展业务行为;检查劳务派遣单位用工比例调整行为,规范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坚决取缔各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严惩“黑劳工”、“黑中介”等严重违法行为及“挖墙角”等非正常招用工行为建立运作规范的职业中介、劳务派遣机构市场管理长效机制。

四、专项行动安排(20202月10日至3月31日)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2月10日至2月25日)

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值此年初岁首,来厦务工人员返乡、劳动者换岗再就业的高峰期,各级要抓好落实政策法规宣传工作,采用开展现场咨询活动、联系新闻媒体、分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宣传活动。公布举报投诉电话(6612333),以杏林人力资源市场、杏西职业介绍机构、东金科技有限公司至银尾路一带、集美北部工业区广场等人员聚集地为重点,采取张贴标语、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法律宣传等形式,提高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

(二)专项检查阶段(20202月26日至3月26日)

这段时间是劳动者换岗再就业的高峰期,也是不法分子进行非法职业中介活动的高发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依法加强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监管。对人力资源职业中介机构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职业中介服务,伪造、涂改、转让职业中介许可证,虚报年审验证信息的依法进行查处。

2.依法打击非法招用工行为。对未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非法从事人力资源中介活动的组织或者个人,依法取缔并处理。特别是要严厉打击部分外地非法中介驻守在用工大户周边打游击、挖人才,企业之间相互“挖墙角”等非正常招用工行为。

3.与市场监督、公安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对非法诈骗的行为的打击力度。主动联合市场监督、公安部门,共同参与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职介诈骗,特别是网络非法招工、涉嫌诈骗、“挂羊头卖狗肉”及有偿中介等一些新兴非常规招用工等活动。

(三)总结梳理阶段(20203月27日至3月31日)

及时对专项行动的数据进行总结分析,收集、研究执法过程中可行的创新模式并定期做好相关材料上报工作,确保各种数据准确无误。对有违法行为的职业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进行整改、查处后,结合社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列入重点监察名单,情节特别严重的,吊销职业介绍许可证,并依据《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进行社会公布。对一些非法游击招工摊点要采取高压态势,对存在涉嫌欺诈行为的要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并配合惩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需要,是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的需要,是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的需要。各级要高度重视、高效落实,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机构的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清理整顿我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求职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加强宣传,搞好引导为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舆论氛围,各级要根据清理整顿工作需要和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贴标语、发传单、拉横幅,多策并举、因人施策,积极开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三)深化服务,疏堵结合在开展专项行动中,要充分考虑企业用工的实际需求,深化服务理念,通过疏堵结合,既要严厉打击非法职、非法招工的违法行为,也要为企业合法招工出谋划策,加强指导,缓解企业可能出现的缺工现象。

 

 

厦门市集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17日

 

厦门市集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2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