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10-0301-2019-00016 生成日期 2019-01-02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文 号 厦集民〔2019〕1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的要求,由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4.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同步更新维护机制,明确了我局及下属单位从发文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加强审核,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予公开的信息不随意公开,同时对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公文备案。
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08:52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 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的要求,由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集美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http://www.jimei.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综合科办公室(地址:厦门市集美区诚毅大街一号主楼3楼,邮编:361022,电话:6665789,电子邮箱:zhuangyulan@jimei.gov.cn)

  一、概述

  民政局是具有开放性、多元性、群众性、社会性的部门。我局切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观念,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018年,我局根据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集美区官方网站建设的通知,根据任务分解,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分管领导,统筹部署。局综合科统筹安排,其他各科室各部门积极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各相关问题。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

  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和统计工作,及时报送、公布工作信息、季报表以及年度报告。

  2.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受理工作。继续开通人工受理的专线电话,使政府信息查询反馈准确、及时。

  3.进一步明确我局关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程序、更新维护、保障措施等。

  4.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同步更新维护机制,明确了我局及下属单位从发文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加强审核,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予公开的信息不随意公开,同时对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公文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做好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到201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涉及行政许可类的民间组织管理、社会团体方面的有59条;(2)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的有0条。(3)涉及其他政府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的有19条;(4)涉及规划计划类信息的有2条。(5)涉及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有0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1.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

  3.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665789。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利用路名牌、宣传栏以及各种户外活动等形式,对各项政策工作进行积极宣传。在信息公开栏目共计发布了8条政策解读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于百姓关注的救助等方面问题,我局都积极主动发布到信息公开栏目,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局2018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历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累计共办理7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不断细化栏目,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还不够积极主动。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建设“增强执政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的目标,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0 8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0 8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

  2019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