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4-0303-2019-00026 生成日期 2019-01-02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文 号 集教〔2019〕1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09:58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精神,由集美区教育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区人民政府官网(www.jime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电话0592-6108692;通信地址:厦门市集美区诚毅大街1号台商楼4层;邮编:361022)。

  一、概 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完善机制,各项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开展。2018年共制作政府信息总数268件,其中主动公开109件,依申请公开2件,不予公开157件。

  1.统一思想,强化组织,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和充实,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明确了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作为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为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完善机制,强化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1)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核发布、信息公开统计、对外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等相关工作流程,同时,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公开职责,确保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做到了应当公开的一定公开、可以公开的尽量公开。保证社会公众能够完整、真实、及时、便捷地查阅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2)公开载体建设和利用情况。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利用方面进行多方面拓展。通过区政府官网的信息公开专栏、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教育事务咨询电话等渠道,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了解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4条。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60条,规范性文件3条,规划计划类9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9条,行政许可12条,行政事业性收费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1022条,安全生产类4条,社会公益事业类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条。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其中科教文体卫生类106条,规划计划类1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2条。

  (三)主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区政府官方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jimei.gov.cn/zfxxgk/001/XM03104/XM03104/;‚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信息公开的文件及目录,纸质材料和电子表格;教育局中小学招生咨询电话0592-6682707,幼儿园事务0592-6255699。

  2.推进预决算公开。继续向社会公开我局的年度经费预决算和使用情况,我局今年已公布《2017年度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汇总)部门决算说明》和《2018年集美区教育部门预算公开》。

  3.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全区教育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各类招生工作意见、派位、入学、教师招聘、双随机一公开、民办学校办学审批、学生资助等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信息,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推行多校划片、完善本年度积分实施细则,于2018年3月向社会公布。招生工作启动以来,加强宣传、营造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区政府官网和微信平台、各纸媒和网媒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印发招生入学指南15000份、开展专题访谈和专场解读会,开通招生热线(接听量达13225个,回访家长927个)。积极引导积分较低的或者不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随迁子女尽早回户籍地入学。2018年秋季我区幼儿园招生首次在“i厦门”平台增设网上预登记环节,通过各镇街、社区做好政策宣传。同时,通过集美政务平台共发送7922条短信告知全区3周岁幼儿家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截止到2018年年底,本局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件。本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11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1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本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的进展,但仍存在着部分信息公开类型不够全面,部分信息公开渠道不够优化,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无法完全满足社会群众对信息的需求等不足。今后,我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加强信息维护,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更新上传教育信息。不断提升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提高教育政务公开透明度、公信力、满意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09

  10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09

  10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2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1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1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集美区教育局

                                                                 2019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