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4-0303-2018-00168 生成日期 2018-02-06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文 号 集教[2018]12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8 08:58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集美区教育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


31日止。我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电话0592-6108692;通信地址:厦门市集美区岑东路168号五楼;邮编:361021))。

一、概 述

2008年5月1日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我局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开展。2017年共制作政府信息总数359件,其中主动公开138件,依申请公开1件,不予公开220件。

1.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和充实,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明确了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核发布、信息公开统计对外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等相关工作流程,同时,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公开职责,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等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做到了应当公开的一定公开、可以公开的尽量公开。保证社会公众能够完整、真实、及时、便捷地查阅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3.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透明。我局在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中的《教育局》专栏公开教育局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事项,提供办事指南、在线申报、表格下载等服务。同时,在集美区政府网站上公开教育局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公开《集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赋予教育局的监督检查职责,制定、发布随机抽查事项12项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

4.完成了本年度主动公开文件的整理工作、相关文件概要的编制和文件发布上网的工作。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组织本局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培训,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各类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5条。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类60条,规范性文件3条,规划计划类6条,行政事业性收费1条,行政许可3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902条,安全生产类4条,社会公益事业类1,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条。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条。其中科教文体卫生类115,行政许可23条

(三)主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

1.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

3.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104444。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为了使积分入学招生政策及入学申请流程等信息家喻户晓,我局多方位强化正确的舆论导向,力求宣传无死角,积极引导广大家长形成合理的心理预期。区教育局认真开展调研、推行多校划片、完善本年度积分实施细则,于2017年3月向社会公布。招生工作启动以来,区教育局加强宣传、营造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区政府官网和微信平台、教育局网站、各纸媒和网媒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印发招生入学指南24000份、开展专题访谈和专场解读会,开通招生热线(接听量达9669个,回访家长1401个)。积极引导积分较低的或者不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随迁子女尽早回户籍地入学。7月份教育科负责人在集美有线电视台进行小学招生意见政策解读在线访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截止到2017年年底,本局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件。本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9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8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本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本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对教育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当前,集美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查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分别制定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度发展;三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准确解读教育政策措施,理性分析教育事业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满足公众需求。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8

10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8

10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集美区教育局

2018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