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4-1009-2019-02016 生成日期 2019-09-09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文 号 集教〔2019〕112号
标 题: 集美区教育局关于评选2018-2019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和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通知
内容概述: 评选2018-2019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和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
集美区教育局关于评选2018-2019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和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9 11:07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区进修学校、各公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集美职校、集美特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教学研究意识,促进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扎实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 2018-2019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和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我区各公、民办中小学(含集美职教、特教)、幼儿园的教研组、备课组及其组长。

  二、评选条件

  1.中小学先进教研组评选条件

  (1)教师整体师德师能好。全组教师互助互爱,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整体效益好,校内声誉高。

  (2)重视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教研组每学期至少有组织二次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全组教师每人有一本专用的学习笔记。

  (3)教研工作制度健全。有教研出勤考核、教师个人听课、公开课教学研讨、单元教学质量监控及质量分析、备课组管理、课题研究管理等制度,管理科学有序,教研扎实有效。教研组每学期至少有举行五次的公开课教学研讨活动,教研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中学专任教师每学年听课应不少于 35 节,其中听本学科的课至少应占 80%。小学全组教师每人每学期听课达20 节以上。

  (4)教学常规落实到位。教研组每学期定期组织开展二次的教学常规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记载、汇报、反馈,全组教师认真按照教学常规细则组织教学活动,教学成绩突出。

  (5)积极开展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个性特长。每学期有开展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计划、总结,做到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教师,全组教师积极参与,取得显著成效。

  (6)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教研组有具体的教学改革目标和项目,教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大胆改革,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和经验总结,教学改革实验成绩显著。

  (7)关注全组教师整体提升。关心中青年教师成长,重视培养教学骨干,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成效显著。

  2.中小学先进备课组评选条件

  (1)教师整体素质高。全组教师互助互爱,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整体效益好,校内声誉高。

  (2)重视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全组教师能积极参加备课组的集中学习活动,每月自主学习四篇以上的教育科研论文,每人有固定订阅一本专业刊物并有一本专用的学习笔记。

  (3)教研工作制度健全。有教研出勤考核、集中备课、课堂教学研讨、教师个人听课、单元教学质量监控及质量分析等制度,管理科学有序,教研扎实有效。备课组每学期教研工作做到有计划、记录、总结,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的集体备课或专题研讨活动,每二周举行一次集中备课,集中备课做到定时间、定课题、定中心发言人,每单元组织一次教学质量监控测试及质量分析。全组教师每人每学期至少开设一节公开课。中学专任教师每学年听课应不少于 35 节,其中听本学科的课至少应占 80%。小学全组教师每人每学期听课达 20 节以上。

  (4)认真落实教学常规要求。全组教师认真按照教学常规的有关规定做好备课、上课、改作、辅导、考试等教学工作,教学成绩突出。

  (5)积极开展学科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个性特长。备课组每学期能根据教研组统一安排制定学科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检查和总结,做到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教师,全组教师积极参与,分工协作,取得显著成效。

  (6)教学改革意识强,教学研究气氛浓厚。全组教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深入开展课程改革或课题研究,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篇数平均每人达一篇以上,在开展教学改革实验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7)积极承担市区教学活动,认真组织教师参加市区级各类竞赛并且获奖率高。

  3.优秀中小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评选条件

  (1)认真履行组长职责。热爱教研组或备课组的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善于团结带领教师学习与工作,在全面提高本组教师素质、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加强学科教学管理、开展教学改革实验、增强课题研究氛围、组织学科课外活动、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发挥学科德育渗透功能等方面显著成绩。

  (2)重视教研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提高教研工作成效的方法和途径,教研组或备课组的各项制度健全,管理科学有序,教研氛围浓厚,成效显著,教研资料建档规范、齐全。

  (3)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善于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刻苦钻研教材教法,自觉执行教学常规要求,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教学成绩突出,在师生中享有较高的威信。

  (4)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努力探索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学方式,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在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5)所负责的教研组或备课组在校内 享有较高的声誉,并被评为先进教研组或备课组。

  (6)积极参加或带领、指导本组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获奖率高者优先。

  4. 幼儿园先进教研组评选条件

  (1)教师整体素质高。全组教师互助互爱,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发挥了整体效益。

  (2)重视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基础理论的学习,学习氛围浓厚。教研组每月至少有组织二次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全园教师每人有一本专用的学习笔记。

  (3)教研工作制度健全,有教研出勤考核、教师个人听课、公开课教学研讨、备课组的管理、课题研究管理等制度,管理科学有序,教研扎实有效。每学期每位教师开一节园内公开课,教研工作做到有计划、记录、总结。全组教师每人每学期听课达二十节以上。

  (4)教学常规要求落实到位。园内教研组每学期组织开展 2次教学常规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记载、反馈,全组教师认真按照教学常规的有关规定组织教学活动。

  (5)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教学研究气氛浓厚。教研组有具体课题研究,全组教师勇于实践,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和经验总结。

  (6)关注全组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关心中青年教师的成长,重视培养教学骨干,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有具体的计划、措施和办法,并取得显著成效。

  (7)积极主动承担市区教学活动,积极创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园级教研组优先。

  5.幼儿园先进备课组评选条件

  (1)教师整体素质高。全组教师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发挥了整体效益,在园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2)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基础理论的气氛浓厚。全组教师能积极参加年段教研组举行的集中学习活动并每月自主学习 CN级刊物 4 篇以上文章,每人有一本专用的学习笔记。

  (3)教研工作制度健全,有教研出勤考核、集中备课、课堂教学研讨、教师个人听课、管理科学有序,教研扎实有效。备课组每学期教研工作做到有计划、记录、总结,每周举行一次集中备课,集中备课做到定时间、定课题、定中心发言人,全组教师每人每学期至少开设一节公开课,至少听课二十节。

  (4)认真落实教学常规要求。全组教师认真按照教学常规的有关规定做好备课、上课等教学工作。

  (5)教学改革意识强,教学研究气氛浓厚。全组教师锐意进取,开展课题研究,撰写的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篇数人均达一篇以上。

  6.幼儿园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评选条件

  (1)热爱教研组或备课组的工作,认真履行教研组长或备课组长的职责,具有开拓创新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善于团结和带领教师学习与工作,在促进本组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浓厚课题研究氛围、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作出显著成绩。

  (2)重视教研工作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提高教研工作成效的方法和途径。教研组或备课组的各项制度健全,管理科学有序,教研风气浓厚,教研活动成效显著,有关教研资料的整理建档规范、齐全。

  (3)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刻苦钻研教材教法,自觉执行教学常规要求,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在师生中享有较高的威信。

  (4)积极开展课程改革,重视撰写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在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并作出显著成绩。

  (5)所负责的备课组在园内享有较高声誉,并被评为园内先进备课组。

  (6)积极带领全体幼儿园老师积极创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或认真组织并指导老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率高者优先。

  三、评选办法

  1.大力宣传发动。各校(园)要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本通知精神,明确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和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评选条件。要积极动员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及组长争先创优,不断促进集体和个人再立新功。

  2.认真组织评选。各校(园)要根据《集美区中学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及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评选名额分配表》、《集美区小学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及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评选名额分配表》(附表 3、4)认真组织评选活动。要坚持全员参与、自下而上、好中选优的评选原则,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3.实行考核评定。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将组织中小学、幼儿园评审组对各校(园)推荐的参评对象及其所报送的材料进行评审,被确定为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和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集体及个人将给予表彰。

  四、材料要求

  1.参评中小学幼儿园先进教研组的须报送

  (1)《集美区中小学幼儿园先进教研组、备课组评选推荐表》(附表 1)一式二份,加盖公章。

  (2)“专题总结”一式二份。“专题总结”应着重对本组有特色的某方面工作进行总结,题目可自拟。

  (3)教学成果,一式两份,加盖公章。(附表 3)

  2.参评中小学幼儿园先进备课组的须报送

  (1)《集美区中小学先进教研组、备课组评选推荐表》(附表 1)一式二份,加盖公章。

  (2)"专题总结"一式二份。"专题总结"应着重对本组有特色的某方面工作进行总结,题目可自拟。

  (3)教学成果,一式两份,加盖公章。(附表 3)

  3.参评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须报送

  (1)《集美区中小学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评选推荐表》(附表 2)一式二份,加盖公章。

  (2)“优秀事迹材料”一式二份。

  各中小学幼儿园须于2019年 9 月25日前将参评材料纸质稿统一报送区进修学校五楼 503 室张明灯老师。小学参评材料纸质稿统一报送区教师进修学校四楼 403 室陈田主任。幼儿园参评材料纸质稿统一报送区教师进修学校黄菊芳老师。逾期将视为弃权。同时发送电子稿:

  中学发送到:jmzmd6684@163.com;

  小学发送到:xmjmchentian@126.com;

  幼儿园发送到:hjf86511@126.com

  (电子稿应按学校分学科以文件夹形式打包发送)区教师进修学校地址:集美区滨水一里 113 号。

  五、评奖名额分配

  1. 集美区中学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及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评选名额分配表及幼儿园评选安排:

学校

先进教研组(个)

先进教研组长(人)

先进备课组(个)

先进备课组长(人)

厦门十中

3

3

6

6

杏南中学

3

3

6

6

灌口中学

3

3

6

6

乐安中学

2

2

4

4

后溪中学

1

1

2

2

上塘中学

1

1

3

3

滨水学校(初中)

1

1

2

2

杏东中学

1

1

2

2

西亭学校(初中)

1

1

1

1

诚毅中学

 

 

1

1

美山中学

 

 

1

1

集美职校

2

2

5

5

英贤学校(民办)

 

 

1

1

合计

21

21

40

40

2. 集美区小学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及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评选名额分配表

单位

先进教研组
 (个)

先进教研组长
( 人)

先进备课组(个)

先进备课组长
(人)

集小片

4

4

3

3

曾营片

3

3

4

4

灌口片

3

3

4

4

杏滨片

3

3

4

4

内林片

2

2

3

3

侨英片

2

2

3

3

二小片

3

3

3

3

李林片

2

2

2

2

美山片

1

1

2

2

合计

23

23

28

28

  3.拟评选 2018-2019学年集美区特殊教育学校先进教研组 1个、优秀教研组长 1 人;先进备课组 1 个、优秀备课组长 1 人。

  4.拟评选 2018-2019 学年集美区幼儿园先进教研组 4 个、优秀教研组长 4 人;先进备课组 16 个、优秀备课组长 16 人。

  附件:1.集美区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研组、备课组评选推荐表

     2.集美区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评选推荐表

     3. 2018-2019学年教研组(备课组)教学成果一览表

 

 

                        集美区教育局

                      2019年9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