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3-2500-2023-06670 生成日期 2023-04-17
发布机构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台商投资区) 文 号 厦集工信〔2023〕42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14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14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14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4-17 09:52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办理结果:A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14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段念代表:

  《关于推动集美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第314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了解代表所提的意含,对代表关心关切我区关于集美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建议表示理解和尊重。并就本建议政策扶持问题和企业需求进行了沟通,我局就此开展专题调研和政策梳理。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我区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0家,2022年我区专精特新企业产值规模超300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约四分之一。

  (二)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我区出台制订《集美区工业转型升级奖励办法》对被认定为国家、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30万元、50万元奖励,共兑现奖励资金约2500万元。

  (三)加强制造业用地保障。已完成扬森数控、科力电子、美科安防、纳丝达、求特、捷讯等11家企业用地保障,出让土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0.5亿元,达产后新增产值27亿元、新增税收1.1亿元。

  (四)支持企业原地增容扩建。共有三达膜、科鑫电子、华天华电子、康谱卫浴等4家企业申请改扩建,总投资约1.73亿元,投产后新增产值3.33亿元,新增税收472万元。

  (五)成立“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创新成立“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发挥辖区高校院所的专业学科和科研优势,主要聚焦校企双方在技术交流、协同育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有效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六)加强校企交流。通过深入辖区企业调研、挖掘校企合作方向、精准输送人才、宣传“四个一百”行动方案等方式,与辖区高校院所的科研部门深入合作。例如,目前已实地走访电子信息、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179次,组织带领近百名高校教师进企业对接技术需求59次,精准推进高校人才和企业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化机械、嵌入式设备等进行产学研项目合作。

  (七)加强技能培训。组织高校专家和行业企业家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例如,“卫浴制造领域工业设计”主题讲座为路达、建霖、大白等12家卫浴的设计负责人带来“感知用户·传递价值”的设计新思维;“区块链+创新创业”讲座不仅加深了企业及青年人才对区块链、元宇宙技术的认识和理解,也推进了区块链、元宇宙领域的产教融合发展;进一步修订《集美区“金蓝领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在调查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紧盯市场需求、结合高校毕业生的实际需要,推出马兰花创业培训、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出租房智能管理、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等多样化的培训项目。

  (八)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促进企业开办环节更加便利。落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易注销改革试点任务,落实“一业一证”“一证跨区准营”等改革举措,企业开办实现“一日、一窗,零收费”,设立登记不超过0.5天。

  (九)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坚实。围绕集美区支柱产业,主动靠前为重点企业出具咨询意见书、预警分析报告等202份,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方向提供建议。与区人民法院搭建府院联动纠纷调解合作机制,选派专业人员成为法院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妥善处置辖区内知识产权纠纷。2022年度知识产权维权站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目前,辖区国内专利授权量共9054件,居全市第一。有效商标拥有量58147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与代表进一步深入沟通,我局将积极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工作服务机制。一方面以领导挂钩走访企业机制为抓手,完善走访机制,深入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诉求,多部门协同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平稳发展。另一方面主动靠前,构建“亲清”新型政企关系,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鼓励各级各部门与辖区重点企业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多形式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广泛听取企业家的建设性意见和合理诉求,进一步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二)进一步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评定培育。

  (三)加大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力度。深化与(台湾)财团法人生产力中心的合作,继续为辖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理念的转变、模式的转型和路径的创新提供指导和帮助,2023年继续举办企业领袖培训班,以及提供全面诊断和辅导的政策支持。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传统制造企业使用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备案的工业软件服务,以及使用鲲鹏等自主可控产品适配服务,分别给予相应补贴。

  (四)围绕开展对接交流会、组织系统培训、建立产业学院等,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五)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充分运用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引导辖区企业加强专利管理,高效益促进、运用知识产权。加大企业商标、专利申请等事前指导,为重点企业靠前提供知识产权分析报告、商标监测等针对性指导,加强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精准掌握技术发展情况,明确专利等研发方向,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力推重点企业与技术机构紧密、多维合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精心培养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群体。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及时核查撤回非正常专利。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商品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4月17日

  (联系人:康毅聪,联系电话:1535932583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