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3-1200-2023-06656 生成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台商投资区) 文 号 厦集工信〔2023〕56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7 16:29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镇街、各工信企业:

  “五一”假期临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4月25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抓好“五一”节假日期间我区工信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严防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企业安全生产、群众平安过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红色底线

  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旅游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安全生产压力不断加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工信企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深入研判“五一”假期和季节转换时期安全生产特点,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各工信企业要深刻吸取浙江武义“4·17”厂房火灾、北京“4·18”医院火灾事故教训以及近期我区发生的工业企业车辆挤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强化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全员安全教育、安全防护设施维护保养等措施,切实加强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特种作业和高危作业安全督导监管,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用火动火安全管理,需要动火作业的区域应当进行防火分隔并加强现场监管看护,严禁“无证上岗”、“三违作业”和“三合一”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材料、锁闭安全出口、堵塞安全通道等突出违法行为,深入排查整治用火用电、临时建筑使用保温材料、电焊作业等关键环节消防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巡查

  各陆上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人口密集型高后果区、第三方施工点、易发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地区管理;加强对分输站、阀室等火灾高危场所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重点检查,严格落实日常巡线制度,特别是加强夜间和及易发生地质灾害点等风险点的巡查力度,确保节假日巡线不中断;加强管道安全应急管理,健全抢险救灾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管道安全运行。

  四、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各工信企业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和事故上报处置工作,牢固树立应急值守工作无小事的理念。要针对节假日特殊时段和气候特点,强化预警监测,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五一”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企业值班人员要熟悉掌握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熟悉监控报警设施和掌握监控报警处置方法,保障处置特殊情况的应急救援能力,确保险情事故及时妥善处置。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4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