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3-1200-2020-02963 生成日期 2020-03-20
发布机构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台商投资区) 文 号 厦集工信〔2020〕16号
标 题: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4 08:54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各镇(街),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企事业单位,各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各能源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视频会议和省、市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20〕25号、厦委办〔2020〕21号)和《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闽工信明电〔2020〕10号)的要求,从即日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工信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一、 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针对近期我区安全生产实际和事故特点,开展全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努力实现一般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力争不发生较大事故和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一般事故,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整治内容

  (一)指导工业企业开展房屋安全排查。指导企业积极配合区建设和交通局和各镇街开展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指导企业对车间厂房、员工宿舍及出租出借场所等生产生活房屋从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开展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建设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安全风险的,要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人员撤离,确保安全。

  (二)重点加强对局直属企事业单位、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发电企业的全面检查,配合区应急局抽查辖区工业企业,联合公安部门检查民爆物品行业企业,加强审批监督在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作业。

  三、工作措施

  (一)实行清单管理。各镇街、各有关科室要多方面主动排查,采取企业自查、联合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排查各类问题隐患,建立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于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将相关情况报送区应急管理局采取停工停产停用等管控措施。排查出的各类问题隐患原则上9月底前要全面、彻底完成整改,到期无法完成的须书面向区工信局说明情况,因体制机制等原因确难整改的,及时提请区工信局研究。

  (二)加强宣传培训。通过互联网、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集美i企宝”等智能平台,集中宣传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加大隐患举报奖励力度,广泛发动一线员工及其家属、市民群众参与隐患排查整治。要重点加强企业主等“关键少数”的警示教育,对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的安全培训,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新员工和调换岗位员工100%培训合格后上岗”的工作要求。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镇街、各有关科室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针对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灵活调整工作策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压实三个责任。各镇街要强化属地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属地管理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措施、市场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确保安全措施、安全制度、安全设施、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力量全面落实到位。

  (三)从严监管。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力、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予以公开曝光。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惩戒对象,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在政策扶持和行业准入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加强服务指导,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检查事项的企业,要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检查,提高监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各镇街要抓紧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每半个月梳理汇总阶段性工作总结、5月5日报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内网OA报送区工信局。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