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3-0500-2020-02784 生成日期 2020-02-03
发布机构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台商投资区) 文 号
标 题: 2020年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0年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预算说明
2020年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0-02-03 08:58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镇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工业、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区工业、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及政策措施,指导、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参与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负责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和数字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建立运行调度机制和应急调度机制。牵头组织协调电力及应急救援设备等重要物资的保障和应急调度。

(三)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区工业行业发展、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负责归口管理工业、信息化、数字经济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有关工作,指导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依法参与指导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按分工承担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指导工业园区规划布局及管理工作。

(四)负责相关能源行业管理,负责监测分析能源运行情况并发布相关信息。衔接电力与煤炭之间的生产和供需平衡,协调解决相关能源领域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区电力市场监督管理和电力应急管理。负责陆上长输油气管道设施保护监管。配合做好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五)负责全区节能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节能监察。负责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的规划和政策措施。配合做好节能相关执法工作。

(六)负责材料工业、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字经济等行业管理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民爆器材行业管理和生产销售环节的安全监管;按分工负责化工建设工程涉及的相关质量监督管理。

(七)负责指导、服务企业改革与发展;牵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负责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产融合作。

(八)负责牵头协调推进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和品牌工作;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承担指导、协调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有关工作;指导和推动产学研联合,组织实施重大产业示范工程。

(九)负责协调、指导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促进服务型制造、两化融合的政策;推动两化融合,发展服务型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十)统筹全区信息化工作;负责全区电子政务管理工作;负责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重大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推动政务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负责财政性投资信息化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工作;统筹推进公共信息资源综合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十一)负责我区数字经济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相关工作;牵头推动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消费等产业发展;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十二)协调、推进行业对外和对港澳台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负责工业招商引资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政策措施。

(十三)负责组织、协调我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帮扶、对外经济技术协作有关工作。

(十四)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行业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负责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工作。

(十五)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有关科技创新的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十六)组织编制全区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产业技术分析,推动创新发展;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安全、科技保密工作;按有关规定承担安全生产方面相关职责。

(十七)负责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拟订科学技术普及和传播规划、政策,指导全区科普工作。

(十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并组织实施,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管理区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组织实施全区科技重大专项,组织申报和实施国家、省、市科技计划。

(十九)配合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指导各类科技园区的开发建设;拟订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十)拟订全区基础科学研究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全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二十一)拟订全区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规划和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相关工作。

(二十二)拟订全区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计划、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引领乡村振兴,承担推动农业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

(二十三)拟订全区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协调、指导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协调绿色技术创新、人口健康、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等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工作。

(二十四)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转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二十五)负责全区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区创新调查、科技报告及科技统计。

(二十六)组织拟订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措施,开展对外及对台港澳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组织实施政府间的科技合作项目。

(二十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二十八)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十九)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包括1本级机关及3基层预算单位,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和集美区工信局合署办公。其中:列入2020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财政拨款

7

7

厦门市集美区企业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11

11

厦门市集美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财政拨款

3

3

厦门市集美区政务信息中心

财政拨款

7

7

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财政拨款

4

3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主要任务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发挥政府规划指导、政策引导、协调服务作用;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转变;开展我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提升科研管理绩效,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抓好稳增长工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增资扩产,优化营商环境。

(二)跟踪推动软件信息业项目建设,拓展软件信息招商空间;通过全力扶持龙头,带动软件信息业快速增长,扶持培育好园区现有“准独角兽”企业,力促尽快上市;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质软件信息企业落户软件园三期,培育行业新增长点。

(三)加大“三高”企业培育力度,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科技资金引导作用,继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四)多渠道全方位推进工业软件信息业招商引资工作,依托现有土地、招商空间、科技资源开展招商工作,加快在谈项目商谈进度,协调解决项目问题,推进项目落地。

(五)结合考核指标,针对和政县与清流县的脱贫情况,本着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原则,牵头精准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工作机制”;全面排查企业隐患风险,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配合我局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咨询服务;辅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七)统筹全区信息化工作,统筹推进公共信息资源综合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负责全区电子政务管理工作,对区级整体平台进行建设和升级改造,整体提升区信息化水平。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0年收入预算为44644.3011万元,2019年预算数增加25393.7111万元,增长131.9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4644.30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644.301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0年支出预算为44644.3011万元,2019年预算数增加25393.7111万元,增长131.91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276.501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187.7756万元,公用支出88.7255万元

2.项目支出43367.80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644.301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25393.7111万元,增长131.91%,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部门职能增加相应预算支出增加。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项级科目)406.42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及机构运行支出

(二)事业运行(项级科目)561.81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及机构运行支出

(三)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级科目)1350.79万元。主要用于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业软件信息业招商、部门工作经费、办公设备购置、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国际动漫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点园区建设、卓越创新中心运作、购买服务、政务信息化提升维护服务等支出。

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级科目)13万元。主要用于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备案服务支出。

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级科目)15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研发支出。

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级科目)25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创新支出。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级科目)14251.9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工业、软件信息业招商引资扶持项目及众创空间扶持项目经费支出。

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级科目)59.87万元。主要用于非在编人员工资、医疗、社会保险等支出。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级科目)144.436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支出支出。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级科目)3.564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支出支出。

十一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级科目)55.609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十二行政单位医疗(项级科目)8.4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人员医疗支出支出。

十三事业单位医疗(项级科目)12.882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支出支出。

十四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级科目)13.498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医疗补助支出支出。

十五其他扶贫支出(项级科目)4120万元。主要用于省内扶贫山海协作及东西部结对帮扶等对口帮扶项目支出。

十六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级科目)19632.11万元。主要用于人才扶持经费、工业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升级、成长型工业企业扶持、标准化和品牌战略专项、软三B20、B21研发楼扶持、正新公司蒸汽价差补贴、工业软件信息业招商项目扶持、信息化建设及服务项目、软件信息业发展企业扶持、出口型企业扶持等支出。

十七购房补贴(项级科目)10万元。主要用于住房货币化补贴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主要是由于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与上年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6.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全区统筹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安排6.0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及软件信息业招商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7.6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没有变化,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979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559万元,增长4.40%。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1152.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11.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1231日,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 台0(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1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166.01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