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2-3004-2023-08444 生成日期 2023-12-07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工作要点
厦门市集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12-07 15:11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2023年度,区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集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定的主要任务,围绕服务大局、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抓学习强机制,引领发展改革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我局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10部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严格抓督促落实,认真落实述法工作。并对要点中的重要工作、重大法治问题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三是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研究出台《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围绕发改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公告栏、微信群等方式组织全局人员进行《厦门经济特区粮食安全保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学习培训,实现常态化学习。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通过网络教学组织开展《政府投资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学习。借助12.4宪法宣传周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宣传贯彻。

  (二)抓审查促决策,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厦门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理规定》,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事务提出法律意见,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是坚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进行答复。全年我局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均已审查办结,未出现行政诉讼及群体性上访事件。

  三是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39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9件,其他行政权力92件,公共服务518件。在办件过程中,精准梳理服务事项,压缩承诺时限;其他行政权力事项承诺压缩比例为17.5%;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例为5%,即办率为100%,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的平均数为4.5个;对县级权限内企业境内投资项目备案事项在赋码通过后即可“秒批秒办”,提升办事便利度。

  二、2024年法治工作要点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各项工作要求上,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推动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 年工作要点》《法治集美建设规划(2021-2025 年)》《集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集美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深入实施。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合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导向和氛围。坚持立改废并举,做好涉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二)抓好普法宣传贯彻。继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等的宣传学习。按照区里统一部署要求,贯彻实施法治工作年度普法计划,不断压实各方责任,对普法计划推进情况加强跟踪、定期汇总。注意以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三)抓好项目审批服务。围绕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审批流程、办理效率、数据报送、内部监督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规范特殊环节管理实施,推动审批服务质量再提升。围绕提升审批项目“网上办”、“掌上办”“秒批秒办”等便民化事项开展工作,力争实现环节最少,用时最短。

  (四)抓好营商环境建设。积极落实《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集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营商环境评价和全省监测督导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固强补弱,不断推进我局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依法增强主动公开,认真处理申请公开,增强公开效果,保障群众合法信息需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