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1-3004-2020-03458 生成日期 2020-05-25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集府办复函〔2020〕80号
标 题: 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0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0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0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5-26 07:50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彭朝明委员:

  《厦门发展特色专业楼宇的若干建议》(第202002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背景

  “楼宇经济”是城区经济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增长的有效形式,是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特色专业楼宇”更是城市的“金名片”。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楼宇经济”,特别是“特色专业楼宇”建设工作。围绕厦门市产业规划和集美区产业布局,相继在软件信息、总部经济、大众创新、科技研发等方面培育出一批优质特色专业楼宇,在高度集约的空间内推动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集,实现了财富效应、节地效应的双重叠加。

  二、工作成效

  目前,在软件信息方面:我区已打造出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特色的软三产业园,建成办公楼27栋,投入使用25栋,配套专业服务体系,为软件信息企业提供全程快捷优质的入园一站式服务,现已吸引2000余家软件信息企业入驻,2019年实现营收242亿,同比增长38%,成为推动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总部经济方面:现已有中交一公局大厦、中铁海新大厦、宏发、建霖等一批总部企业楼宇。同时,在集美新城核心区启动建设白鹭西塔,总建筑面积18.95万平方米,拟建设成为超高层、地标式总部大厦,引入中交集团区域总部落户。在大众创新方面:集美新城的创业大厦,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大厦配备专业的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法律、商事登记等全流程指导,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条件,已吸引百度(集美)创新中心、厦门游戏创新中心、腾云创客众创空间、集美区高校创新创业园等4大众创空间入驻。在科技研发方面:作为文教区,拥有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厦门分所、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厦门地质科研实验基地(在建)、创新大厦等一大批集科技企业孵化、育成、发展为一体的研发设计基地楼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还将按照您的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探索,推动我区特色专业楼宇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明确主题,优化楼宇增量布局。按照厦门市培育“三高”企业的规划和我区发展总部经济、影视文化产业的规划,以集美新城诚毅国际商务中心为切入点,成立专门的招商工作小组,制定《诚毅国际商务中心招商管理办法》,大力引进和培育“三高”企业、总部企业和影视文化企业,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专业楼宇。同时,主动对接国内外有实力的基金机构,推介引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入驻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7号楼,以资本带动资本,“滚雪球”式做大落户辖区基金规模,将7号楼打造成杏林湾基金集聚区。

  二是强化运营,挖掘楼宇存量潜力。结合我区产业空间布局,推进楼宇特色化、产业集聚化,形成“一片一园区、一楼一特色”的楼宇经济产业格局。探索发挥镇街作用,按照镇街产业规划,选取1-2幢楼宇,分别明确其主导产业,促进同类别企业抱团发展,产生1+1>2的集聚效应。试点推动我区楼宇的转型升级,对一些长时间没有发展空间、没有发展前景的实体,进行优胜劣汰,更换新的实体;对一些老旧楼宇,进行重新包装,提升档次,创造优质环境,吸引优质企业入驻。

  三是加强宣导,提升楼宇品牌形象。深入开展调研摸排,遴选出一批硬件基础好、运营品质优,主导产业明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高端楼宇项目,引导楼5宇往品牌化、精品化、专业化发展。重点加大软三产业园宣传力度,在各大媒体上,对楼宇的特色、楼宇的亮点、楼宇的实力等进行连续性推介,提升软三产业园的知名度,打造集美区特色专业楼宇“金名片”。大力营造特色楼宇文化,按照楼宇特色提炼自己的楼宇文化,以文化提升楼宇品牌形象,让每个楼宇都有自己的灵魂。

  再次感谢您对发展特色专业楼宇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给予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区也将在适当的时候将更新的进展情况向您进行反馈。

 

  领导署名:李勇岩

  联 系 人:许金传

  联系电话:6282158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