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1-3004-2020-03456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集府办复函〔2020〕78号
标 题: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5-26 07:44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卫健委:

  《关于加快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议案》收悉。现将我区协办意见反馈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2020年3月26日收到该议案后,我区高度重视,分管副区

  长及时会同区主办、协办单位认真研究议案中各项建议,积极促

  进议案办理落实。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

  领导重视到位。我区始终把基层中医药工作摆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制定出台《集美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施方案》,及时调整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分工清晰,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规划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

  责任落实到位。创建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已纳入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按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标准落实职责。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内涵建设

  以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医疗服务为重点,在设置中医药科室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中医科室内涵建设活动,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和优势,着力提高中医药产业在群众中的信任度与满意度。

  (三)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一批理论深厚、技术精湛的新一代中医药人才,加大中医药专家学术水平和临床能力的辐射力度,选派8名优秀中医师参加市老中医药“师承”培训学习,传承专家学术经验,探索经验传承和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及培养模式,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

  选派中医师参加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侨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我区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定期对我区乡村医生开展理论的学习和操作技能的培训,指导乡村医师开展中医体质辨识,教导乡村医生熟练操作针灸、推拿、理疗设备的使用。

  (五)完善提升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扩大中医药资源供给,以互联网+模式为引领,充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全区区属6家基层医疗机构与厦门鹭燕海峡两岸药材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中药饮片品种供应、代煎、配送服务协议书。多元联动发展,扶持辖区集中药材基地、中医药文化、旅游一体的厦门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基地发展。

  三、今后推动计划

  我区将持续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医药服务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开展,结合市级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讲解,解疑释惑,实现服务零距离,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细化台账资料,加强网络建设,完善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工作特色,让中医药真正惠及于民。

 

  领导署名:李勇岩

  联 系 人:舒浩

  联系电话:0592-6062226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