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0-3004-2019-02652 生成日期 2019-12-10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文 号 集府〔2019〕235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述: 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0 01:08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9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文件精神,我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对照年度任务清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高效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回应群众关切,强化政策解读

  1.及时回应关切。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在消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创新创业良好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区工作意见建议的提案办理,积极跟进落实办理情况,并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区工作的满意度。2019年度公开人大建议52件,政协提案11件。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快速反应机制。2019年1-11月,全区受理各类事件47231件,其中12345热线共18282件,官网政民互动1435件,市数字城管12150件,公共安全4844件。

  2.深入解读政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聚取得新突破,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在建设台资企业落地第一家园、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省建设等重要部门取得新突破,及时准确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政策文件和解读计划、解读材料同一时间组织、签署、部署。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履行信息发布、权限设置、自觉检查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解决问题。

  3.创新宣传模式。在政策宣传的日常工作中,积极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采用“阿集和小美”两个卡通形象在食品安全、小区治理、卫健知识等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进行宣传。2019年,在集美区官方网站在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共有文字解读政策4篇,图解政策4篇。每个月举办1期在线访谈活动,邀请各政府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出席,紧紧围绕与政府工作重点结合的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更充分地解析政策,提高透明度、知晓度。

  二、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政策落实

  1.加大公开力度。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做好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大厅及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公开工程类相关事项办事指南,并制做“九联图”宣传栏,公布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分类信息、精简审批环节信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相关系统信息、一套机制相关信息等。实行“挂图作战”机制,制作《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帮办一览表》,公开每个帮办项目各流程事项的办理时限及进展情况并及时跟进。

  2.推进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健全“政企直通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决策和事项,均在网站上进行民意征集,2019年共有司法、人才奖励、垃圾分类、企业扶持、为民办实事等方面20个征集事项。对日常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在区政府网站上及时向社会公示102家(设立登记5家、变更登记95家、注销登记2家)。对事业单位法人上一年度执行《条例》和实施细则情况的年度报告,在区政府网站上及时向社会公示167家,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监督权。

  3.细化财政公开内容。制定《厦门市集美区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督促各部门预算报告按时、规范公开;按时公开《集美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集美区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1-11月份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截止11月底,集美区共有50个单位(一级预算单位,含下属单位数据)公开部门预算说明。 按时公开《关于2019年集美区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及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2019年集美区地方政府债券存续期情况公开》、《2019年集美区政府性债务情况说明》。针对《厦门市集美区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办法》进行解读,及时跟进解答了创业界、市民朋友的问询。

  4.强化民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各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自然资源部征地信息公开指引及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

  具体而言,在教育方面:进一步完善积分入学和户籍内适龄儿童入学实施细则,优化片区积分派位规则,努力缩小片区差距,于3月印发《集美区2019年秋季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实施细则》,开通“集美区教育局招生工作热线”,及时回应招生问题,做好就学政策解释工作。5月印发《集美区2019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加强积分入学政策宣传,举办积分入学政策宣讲会(22场,1500人次),印发新生入学指南8000册。组织教师进社区宣传解读招收政策,并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进行宣传。在卫健方面:2019年“健康集美”共发布文章269篇,同比增长76.97%;关注人数3613人,同比增长29.45%。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交互性和反应快速等特点,发布区卫健系统各类信息内容,传达新政策、展示新面貌,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在民生保障方面:督促指导各镇(街)结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扩面”工作。聚焦精准救助,实行线上核查与入户走访相结合,依托厦门市经济信息核查平台查询比对救助对象100%,走访困难群众3150人次,区级入户走访率达到30%以上,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率100%,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在住房保障方面:为方便群众了解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及住房申请政策,主动公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11条、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情况11条、保障性住房保障标准1条;解读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法规2条、保障性住房办事指南3条。

  三、优化平台建设,增强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发展。我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网站相关要求,积极推进网站迁移整合和优化开发。2019年各单位完成机构改革后,完成网站的改版工作。同时,完成区所有政府网站的整合并迁移到市政府网站的工作。对网站进行常态化的抽查,及时发现网站的未及时更新以及错链等问题,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我区制定了网站安全保障和重要节假日加强班等相关机制,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信息化采购的相关软硬件均支持IPv6,可随时配合完成改造工作。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清理规范全区政务新媒体的运行,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目前全区政务新媒体共有10个微信公众号。借助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集中展示信息,及时更新动态,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同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3.加快办事大厅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各职能部门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和最新权责清单,及时梳理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实现数据同源,将区政府网站、多功能自助一体机、二维码指向的办事指南同源到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推进构建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门户,进一步优化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提升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水平。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进“一个窗口”建设。对业务量少及特定的事项如“多规合一”推行跨部门综合受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制度,综合窗口进驻单位纳入中心集中办理的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和发件。

  四、完善公开制度,提升公开质量

  1.梳理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机构改革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

  2.落实信息公开。认真组织宣讲学习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衡过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截至2019年11月,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1963件。同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1-11月受理41件,均已全部答复。

  3.做好政府公报。建设政府公报数据库,加快推进历史公报入库管理。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逐步推行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探索建立工作新机制,由政府公报统一刊登本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认真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政府公报工作,加快公报电子化进程,积极提供数据资源,认真审阅内容,主动介入,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公报的质量和水平。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纪委办公室。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1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