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0-3004-2017-03844 生成日期 2017-01-12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文 号 集府〔2017〕6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11:21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编制我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我区官方网站(www.jime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592-6104444;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岑东路168号区政府大楼政务信息中心;邮政编码:361021)。 

  一 、概述 

  2016年,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 号)的各项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区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部署。贯彻落实政府信息送交暂行办法和保密审核等配套制度,认真开展每季度信息公开统计汇总及上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举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政府网站普查指标解读及开普云监管平台培训、全面加强网站和应用系统安全防护工作部署会议。重点加强了经办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标准,提高各部门加强网站系统安全、依法行政、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6〕74号)的要求,我区认真对照国办发〔2016〕19号、闽政办〔2016〕83号和厦府办〔2016〕88号文件,制定了《厦门市集美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集府办〔2016〕66号),并将主要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认真做好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六大方面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从2008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87条。其中,2016年度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从2008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211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6.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1333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0.2%;规划计划类信息279条,主要包含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纲要、政府公报、其它政府工作报告,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1%;行政许可类信息859条,主要是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约占总体的比例为6.6%;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99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5.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928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2.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41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85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7.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56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1.9%。 

  其中,2016年度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19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4.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130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9.5%;规划计划类信息33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4%;行政许可类信息121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8.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8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0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3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6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2.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55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26%。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 

  1.区官方网站(www.jim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 

  3.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104444。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从2008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区累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件,其中通过我区官方网站 (www.jim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21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邮件(zfxxgk@jimei.gov.cn)提交的申请有12件,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3件,信函申请有55件。在已经答复的20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103件,“同意部分公开”17件,“其它答复数”(即: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作出更改补充、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75件,“不予公开答复数”6件。 

  其中,2016年度我区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7件,申请人基本上以本地公民个人申请为主。其中通过我区官方网站 (www.jim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9件,当面申请有14件,信函、传真申请有44件。在已经答复的77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件、“同意公开”22件,主要涉及征地拆迁信息;“同意部分公开”10件;“不同意公开”(即: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数、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等)6件;“其它类型答复数”(即: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申请信息不存在数、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共8起。截至2016年年底,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11起、提起行政诉讼5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便民性以及创新工作等方面都还需要加强。 

  2.工作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保密审核机制等工作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落实。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1.按照上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标准,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丰富公开形式。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常态化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水平,做到及时公开、按规定公开。 

  2.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更新等内容。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查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367 

  1308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367 

  1308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77 

  27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4 

  27 

  2.网上申请数 

  条 

  19 

  14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44 

  9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77 

  20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4 

  12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10 

  27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6 

  1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37 

  11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6 

  11 

  行政诉讼数 

  件 

  2 

  5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2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