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0-3004-2015-01907 生成日期 2015-12-03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内容概述: 集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厦门市集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5-12-03 09:34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 号)、《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5〕8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
根据工作实际,我区制定了《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集府办〔2015〕75号),对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细化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并将主要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三张“清单”建设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编制情况。我区于4月27日启动清理工作,于6月底前完成并公布。清理之前,20家机关事业单位自查上报权力事项总数为2177项,经审核,精简634项,实际行使1543项,精简率达29.12%;另外,上级委托下放12项,冻结权力行使3项。
(2)责任清单梳理编制情况。我区于8月6日启动,于10月22日前完成公布工作。22个具有行使行政权力职能的区级机关事业单位总计报送清单事项2259项(其中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22项),经审核,确认责任事项共2346项(其中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23项)。未列入责任清单的其他职责,仍按“三定”及相关规定执行。
(3)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设情况。根据《厦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厦审改办﹝2015﹞13号)文件要求,我区及时组织对区级公共服务事项作进一步梳理,于9月底前完成该项工作,保留区级公共服务事项103项,并予以公布。
设置行政权力运行专栏,主要公开各个单位的行政权力清单以及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三张”清单均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完成,现已进入日常监管阶段,主要做好后续维护和动态管理工作。
2.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根据各入驻单位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变化,及时梳理、更新事项清单并在集美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目前,公开的行政审批目录清单有185项(区属单位),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有139项(区属单位)。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区政府官方网站上设立了财政预决算报告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目前,区本级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已按要求公开,各预算单位也已根据要求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进行公开。在区政府官方网站上设立了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专栏,截止到10月底,共公开了政府采购实施情况、工程招投标实施情况、政府采购目录与标准等各类政府采购信息共538条。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本着“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公开透明、方便公众、有利监督”的原则,我区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严格信息公开程序,经审核后,将各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清单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列为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并将相关内容和信息及时在区建设局政务公开栏和网站上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指定专人及时跟进信息的公开与维护,对于制度政策的修订以及阶段性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及时更新,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与准确性。
做好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确保征地征收过程规范透明。我区及时将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书、征收公告等有关信息在征收范围内、区政府官方网站和市土地房屋征收信息网公开,及时将房屋征收公告登报,确保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每月及时将重点建设项目上个月完成量、累计完成量在区政府官方网站重点项目栏目中公开,截止10月底,今年已发布信息8条,公开了3至10月份重点项目每个月份的进展情况。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依托区官方网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对外公布并动态更新社会保险信息相关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下载资料等内容。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公告栏、公示栏、宣传单、政策下乡等多种方式对社会救助信息进行公开,让公众知晓社会救助工作。加大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信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不断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通过“集美区卫计局”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卫生专题、曝光台等栏目公开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六)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和慈善组织等信息公开力度。在集美区官方网站以及民政局网站公开相关信息,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我区已按省、市级要求完成前置审批事项的梳理,现已提交区长律师团进行审核,将根据市级安排与市里同步公布。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我区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细化了公开目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严格进行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规范了公开信息的审核程序,加大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有力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进行解读,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大了舆情发现收集的力度,准确对网络舆情进行有效分类,建立响应机制做好应对准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络舆论。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以区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告栏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准确地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发布。同时依托基层组织的现有网络,在区级行政大楼一楼各大堂、6个镇(街)、61个社区(村)安装触控一体机,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此外,区档案局和图书馆作为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规范依申请公开,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标准文本。针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不及时以及信息公开类复议诉讼案件率高的情况,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格式并下发执行,进一步规范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程序,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不断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认真开展全区各信息公开单位每季度信息公开统计汇总上报工作。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增设年度报告子栏目,对外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指导和督促各成员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公布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区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拟公开的信息需经单位领导和有关处室进行保密审查,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建立对本区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的指导考核制度。通过指导、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深入开展。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政府信息的管理、发布,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区成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和分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全区上下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扎实推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举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标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