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3100-0303-2013-02525 生成日期 2013-01-09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9 00:00 阅读人数:
字号: 分享: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厦门市集美区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我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集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592-6104444;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岑东路168号区政府大楼政务信息中心;邮政编码:361021)。

  一 、概  述

  2012年,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区按照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加大实施力度,认真贯彻实施相关要求和部署,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截止到2012年12月底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4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97条。其中,2012年度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2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1条,不予公开文件信息2563条。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2007年12月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区政府办,区政务信息中心负责开展日常工作。目前,共有28个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设置了7个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分别为:区政府、灌口镇政府、后溪镇政府、杏林街道办、集美街道办、侨英街道办和杏滨街道办。其中,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设置于区政务信息中心。

  (二)抓好常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区制定了一些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拟公开的信息需经单位领导和有关处室进行保密审查,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建立对本区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的指导考核制度。通过指导、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深入开展。

  (三)协调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根据省、市政府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贯彻相关要求和部署,制定《厦门市集美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集府办2012[69]号),印发给各信息公开部门。并于2012年2月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历年来政府信息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2012年的工作要点进行部署。

  (四)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八大领域的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我区深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标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八大领域信息公开,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由集美区财政局起草发布了《关于转发<厦门市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厦集财预2011[01]号),指导各成员单位的资金情况发布,有序推进财政性资金的公开工作。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和重要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发展进展情况。按照《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力度,并不断扩大建设信息的公开范围,确保工作公开、透明。三是加大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农产品种植、养殖,水产品养殖,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酒类流通,畜禽屠宰和肉品流通、餐饮消费、药品生产经营等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四是加大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及时公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处理情况。五是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加强招投标有关信息公开,官方网站开设工程招投标栏目,主动公开招投标信息,工作动态,投标控制价,招标答疑等信息。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推动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六是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社会影响较大、关注度高的事故信息,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更全面、更及时、更细致地告知社会公众。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七是加大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加大征地拆迁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征地拆迁相关政策、项目用地审批情况、征地拆迁公告、征地拆迁标准等信息。加强补偿信息公开,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八是加大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原因、标准和执行期限。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依据、项目、范围和标准。加大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

  (五)立足基层,延伸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现有网络,通过光纤线路把政务外网延伸至全区各个社区、村,在镇(街)、村(居)委会安装信息公开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的渠道,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目前,已在区级行政大楼一楼各大堂、区少儿图书馆、所有镇(街)、所有村(社区)共安装81台触控一体机做为信息公开屏。此外,区档案局和图书馆作为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到2012年年底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44条。其中,2012年度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2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1540条,主要包含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8.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375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5%;规划计划类信息151条,主要包含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纲要、政府公报、其它政府工作报告,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8%;行政许可类信息504条,主要是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约占总体的比例为6.0%;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7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6.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758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3.1%;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39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11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01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6.0%。

  其中,2012年度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类的信息171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7.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78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3.5%;规划计划类信息28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3%;行政许可类信息9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4.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2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5.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184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53.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7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0.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4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5.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0条,约占总体的比例为11.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

  1、区政府网站(www.jim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

  3、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0592-610444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到2012年年底本区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7件,其中通过我区网站 (www.jim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72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邮件(zfxxgk@jimei.gov.cn)提交的申请有12件,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2件,信函申请有1件。在已经答复的97件申请中:“同意公开”59件, “同意部分公开”5件,“其它答复数”(即: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9件,“被否决公开”4件。

  2012年度本区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1件,申请人基本上以本地公民个人申请为主。其中通过我区网站 (www.jim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4件,当面提交的申请有6件,信函申请有1件。在已经答复的2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12件,主要涉及教育、社会保障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1件,“其它答复数”(即: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到2012年年底本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结果均要求以电子档的形式提供,所以无该项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2年年底本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讲,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同上级的要求及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1、思想认识不够高。一些部门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依法公开意识不强,缺乏公开的主动性。

  2、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部门没有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导致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不够。

  3、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信息少,特别是在八大领域公开内容丰富度上有待深化。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本区将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切实加以改进,努力使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加大业务水平提升力度。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条例》和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关系,全面了解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网上公开技能,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二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要加强对各成员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工作,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

  三要加大“八大领域”公开推进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充实公开内容,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实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安全、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2225

  83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2225

  81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21

  9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6

  12

  2.网上申请数

  条

  14

  72

  3.信函申请数

  条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1

  9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12

  5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1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8

  2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

  2013年1月9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信息技术处,区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办。

  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