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公告
集美区委教育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6-29 17:00 阅读人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8月15日至9月25日,区委第六轮第三批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含教育评估研究中心、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教师进修学校)、厦门市第十中学、灌口中学(厦门一中集美分校)、杏南中学、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落实巡察整改

  (一)主动担当,切实担负主体责任

  区委教育工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副书记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履行巡察整改领导责任,对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区委教育工委先后组织召开8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全面落实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紧扣巡察组反馈的四大类29条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及时转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对区教育局和4所学校党组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迅速部署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三)聚焦要害,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区委教育工委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对表,开展全面检查,跟踪落实,对能迅速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迅速行动,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深度研究,限期完成。各整改责任人主动担当,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限,认真做好整改落实。

  (四)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区委教育工委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21项制度,以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和刚性落实推动整改工作长远见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坚决纠正不规范做法,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规划前瞻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针对教育规划前瞻性不足的问题,教育局组织相关科室、学校对十三五教育规划进行总结评估,形成《集美区教育局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要点》《集美区教育局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专项规划评估报告》。根据十三五期间工作的完成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将在下步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中,加强与区情实际的结合,合理规划教育发展,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细化措施支撑,量化指标评价,确保十四五规划能切实起到规划指导实践的作用。成立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与集美大学师范学院深入合作,科学研拟规划。

  2.关于调研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针对调研不够深入的问题,区委教育工委班子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和胡昌升书记的来信中提到的集美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开展精准调研45人次,发现突出问题19个,及时推动解决学校建设、办园经费、校园周边安全等困难问题14个。对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工作事项进行摸底调查,汇总了6条问题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建议简化程序、改变考核检查方式、厘清责任,切实减轻教师工作负荷。

  3.关于作为不够积极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针对教师缺编突出的问题,教育局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拟于2020年招聘补充700余名教师,其中,幼儿园教师70名,校医4名。针对信息设备投入不足的问题,教育局已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集中建设云平台,平台涵盖集美区教育系统网站群、教育资源库、云备课中心、数字图书馆、录播直播系统、学校公文管理系统等功能,能为学校提供基本的教育行政和教学业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针对学校个性化需求,可单独申报校级信息系统,由信息中心提供虚拟化服务器实现本地化部署,并接入区级教育资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4.关于开拓进取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针对开拓进取意识不足的问题,教育局不断反思,积极作为,及时调整小片区管理模式,完善小片区管理考核、评价机制,逐步提升城区优质龙头校对薄弱校、农村校的辐射带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向编办争取,尽可能配齐教师进修学校相关学科专任教师,加大进修学校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的培训指导力度,加大教学改革实验,推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关于厦门十中被降级为省二级达标高中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厦门十中被降级为省二级达标高中的问题,教育工委班子与厦门十中校级班子一起认真分析原因,端正思想统一认识,着力落实整改,力争在规定的最短时间内重新申报。根据集美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第51次)精神,为解决厦门十中省级达标高中复查生均面积不足问题,有效整合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推动厦门十中杏东校区(原福建化工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增加办学场所,提高生均用地面积,改善办学条件。

  6.关于杏南中学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针对杏南中学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各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校长负责制,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为抓手,规范学校食堂管理,建立陪餐制度,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杏南中学党委认真反省检讨,自觉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加强政治规矩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担当意识,并以此事为鉴,持续深入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将全面从严治党、巡察整改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并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及时清退原未经招投标直接经营的套餐档口;按规程对学校现有食堂进行整顿,已重新招投标,新中标公司计划于2020年8月1日入驻。

  7.关于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存在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学习研讨不深、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缺位、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缺失等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针对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内部网站整改,彻底排查清理网站存在的测试账号及弱口令,修复网站安全漏洞;二是组织学校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的登记、审核制度,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学校图书馆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教育局及时成立了集美区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于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4日,开展全区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对全区57所公民办中小学、特教,61间图书馆及各校移动书吧、电子阅览室进行全面清查,共审查图书273.7812万册,清查出下架图书册4.3776万册。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关于教育局监督执纪偏轻偏软:“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针对以上问题教育工委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区委巡察第六轮第二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2019年1月排查出来的部分出国(境)未申报党员进行分类处置,并对相关基层党组织进行追责。

  2.关于违规问题处理不严肃、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教育工委领导高度重视,督促指导厦门第十中学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教师【2018】18号)之第三条、第四条第(十一)点的相关规定对违规教师进行问责,并指导学校党委制定《厦门市第十中学关于教职工违规处理的议事细则》,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职工违规处理议事和决策程序。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针对个别学校意见箱形同虚设、个别工作过度留痕、抄袭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学校均已整改到位,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照搬照抄等形式主义问题再发生;二是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根据学校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违规公款用餐、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福利费、工会经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第一时间清退相关款项,及时上缴财政专户,并对时任学校相关责任人、分管副校长和校长进行问责;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财务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主观上加强认识,严格执行规定,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发生;三是进一步规范福利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加强督查检查,督促各校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

  5.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制度执行宽松软:支出标准控制不严、违规报销费用、固定资产管理缺位、外出审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第一时间组织清退违规报销费用,及时将未登记的货物全部补登记进固定资产,对相关责任人和时任相关单位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进行问责;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票据审核把关;规范固定资产外借的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制定证照分级保管制度,完善分类保管证件和登记统计制度,开发教育系统因私出境网上审批系统,进一步规范、完善外出审批程序。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关于教育工委及下属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为规范会议记录,区委教育工委印发《中共集美区委教育工委议事规则》明确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和会议记录要求,印发基层单位参照执行,避免在行政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出现党建事务与行政事务混淆,重业务轻党务的情况。

  2.关于教育局“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教育工委于2019年9月23日召开工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中共集美区委教育工委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议事事项、议事原则及议事程序,今后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的必须经工委会议研究后方可执行。

  3.关于教育工委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落实干部选任相关制度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集美区教育系统校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采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推荐方式,充分发挥教育工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大对学校选人用人程序进行规范指导和监管;二是制订《中共集美区委教育工委议事规则》,明确会议议事和表决的要求和要点,并将在今后干部任免决定中予以落实;三是根据学校工作特点,拟于2020年8月对部分校级领导进行任职调整;四是通过招标方式聘请专业整档公司对档案进行再整理和查缺补漏,于2020年12月前完成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及完善工作。

  4.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力: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换届选举不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一是建章立制,汇编制度文集,加强规范管理;二是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加强督查,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1.关于督促落实补贴清退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及时清退集美小学工会超标准发放服装费,对学校领导、教育局分管领导进行问责;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加强督查检查,督促各校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

  2.关于工程项目未落实结算审核整改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发函代建单位,已完成竣工验收但尚未办理项目结算的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并按要求督促各参建单位限期抓紧办理项目结算工作;二是健全长效机制,组织加强对管理办法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的各项制度。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局机关和下属学校、单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制度建设,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抓作风树新风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毫不松懈持续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察整改的工作成效,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行制度机制,进一步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

  三是统筹兼顾推动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建设更高质量更公平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加大对区属学校的指导、监督和支持力度,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060795;通信地址:集美区诚毅大街1号教育局,邮政编码:361022;电子邮箱:chenwendong@jimei.gov.cn。

  中共集美区委教育工委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