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新闻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明年投用
时间:2019-11-19 09:11 阅读人数:
 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

 【2015年】

  集美区开始打造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至今已吸引了460家影视企业入驻总部园区。目前,入驻集美区的影视企业已超过500家。

  【2020年】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预计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用,将成为厦门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中央厨房”。项目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原先是厦门包印集团杏林厂区

风景优美的龙舟池成为许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集美规划“一轴两翼”影视产业发展格局,在集美新城打造影视产业聚集主轴。图为集美新城。

  本版文/本报记者 应洁 本版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借助盛会的东风,集美闻“鸡”起舞、以节促产,进一步推动影视产业聚集发展,形成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的良性态势。事实上,依托得天独厚的外景资源、成熟的产业配套、完善的政策体系、优质的营商环境,集美已经成为厦门最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和拍摄取景区,是名副其实的“影视梦之地”。当前,集美把影视产业作为辖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产业链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动,全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

  引进产业服务中心

  约300个剧组500多家企业“相中”集美

  近日,由林超贤执导、彭于晏主演的电影《紧急救援》正式宣布定档明年春节,作为首部聚焦海上救援题材的大型巨制,《紧急救援》可谓“未播先火”。让许多人记忆犹新的是,一年前,《紧急救援》正是在风景明媚的集美龙舟池畔正式开机,影片中大量镜头都在集美完成拍摄。近年来,各类影视大片中的“集美身影”其实并不少见,《西虹市首富》《左耳》《同桌的你》《谁的青春不迷茫》《夏至未至》《一路繁花相送》等众多作品都选择在集美取景。

  “集美有山有海,有百年学村也有现代都市,一个小时的车程内有各种各样的取景地。除了具备外景条件,集美还有非常好的影棚和各类满足制作需要的设施,非常适合拍摄。”在今年夏天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基地峰会上,著名导演、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对集美的影视发展环境赞不绝口。的确,在集美,既有独具一格的嘉庚建筑、百年学村,也有气势恢宏的现代大学城;既有古香古色的闽南民居、精美侨楼,也不乏现代摩登气息的高楼大厦、商业综合体。闻名遐迩的龙舟池风光、古意古韵的大社风情、独一无二的海上园博苑、夜景璀璨的集美新城等,都是热门取景地,尤其受到青春校园题材影视剧的青睐。

  和尤小刚一样,非常多的导演、剧组、企业相中集美,据统计,2015年至今,已有约300个剧组在集美取景。为进一步服务剧组,集美区2015年就开始打造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引进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落户,为剧组、企业提供影视招商、剧组保障、版权交易、金融股权、技术支持等全方位服务。该园区于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19年新增入驻企业120多家,今年园区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目前,入驻集美区的影视企业已超过500家。

  扩大招商“朋友圈”

  好项目大项目不断落户

  在集美,影视产业的集群效应日渐显现,招商引资“朋友圈”也日益扩大。近期,借助厦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海峡两岸文博会、九八投洽会、集美区影视产业北京招商推介会、中国影视基地峰会等平台,一批影视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户集美,包括凤凰卫视文化产业厦门运营中心项目、北京文化(厦门)产业园区、淘梦集美网络视听产业园、海峡美汇(厦门)影视基地、青春梦工场项目、芒果诚丰影视项目等等。

  “集美区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壮大提供沃土,希望大家携手奋进,共同把集美打造成华南地区的影视重镇。”已扎根集美4年多的厦门龙禾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包涵常常自发地向各地的同行、伙伴推介集美。如他所言,集美区的产业扶持政策非常具有吸引力,早在2015年就率先全省出台了首个区级影视扶持政策《集美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发展实施办法》。今年2月,“升级”版《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出炉,覆盖影视产业从剧本到拍摄、制作、发行、版权等全产业链各环节。

  随着越来越多优质企业、项目的落户,集美影视产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依托厦门影视服务中心、厦门汇美影视、麦腾(厦门)影视文化产业园等招商平台,集美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聚集发展。

  此外,集美区还成功举办了中国影视基地峰会、中国综艺节目峰会、中国影视美术作品展、“两岸·映像纪”影视专场、“2019年厦门国际电影科技与虚拟体验展暨电影游戏IP交易展”“‘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等活动,为集美影视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高水准配备硬件设施

  “一轴两翼”布局加快产业集聚

  位于杏西路旁的原厦门包印集团杏林厂区将变身为厦门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中央厨房”——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目前基地已完成招商中心、组合摄影棚南二楼的改造。基地还将联动周边的资源,打造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剧组拍摄生活圈,进一步为来厦剧组提供多元化、跨地域配套服务。

  不断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为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奠定了基础。未来,集美将按照“一轴两翼”进行空间布局,整合提升辖区资源,推动影视产业聚集发展。

  其中“一轴”是指集美新城影视产业聚集主轴,包括四个功能区: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岛外第一高楼、高度262米)将作为厦门影视产业总部基地,部分楼层用于发展影视总部经济,形成“影视产业总部区”;园博苑将作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及影视生态园,形成“影视旅游区”;软件园三期将形成顶尖视效预览及特效制作的“影视后期制作区”;杏林湾运营中心基金聚集区将打造成为“影视投资资本区”。

  “两翼”是指:以集美集影视产业文创园区和集美大社为核心的“影视文创与剧本孵化基地”;以杏林原包印厂区为核心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进而逐步扩大为杏西电影小镇。

  【点击】

  配套活动拉开帷幕

  随着厦门进入“金鸡时间”,这几天,多场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配套活动在风光旖旎的集美区拉开帷幕。前晚,被称作“金鸡奖黄埔军校”的青年导演训练营及论坛在集美开营,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来到现场,为青年导演们加油鼓劲;同样在前日晚,作为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配套活动之一的2019“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举行了颁奖仪式,来自两岸的新老影人、高校学子欢聚一堂,用影像定格“极美”青春,让世界“看见”集美的青春魅力和产业活力。中国影视基地峰会、集美大学第四届创意电影节暨微电影创作拍摄大赛等落地集美的配套活动已先后登场,持续为“金鸡”预热。本月21日,“华语电影展望”高峰论坛将在集美大学举行。

  【链接】

  这些影视取景地 等你来“打卡”

  ●2015年至今,已有约300个剧组在集美取景拍摄

  ★龙舟池

  由郑爽、陈学冬、白敬亭等主演的《夏至未至》有大量场景在龙舟池取景,即将上映的《紧急救援》开机仪式就在龙舟池畔举行。

  ★集美大学

  国内青春片取景的热门之地,电影《左耳》《我的早更女友》《谁的青春不迷茫》等多部影视剧就在此取景。《左耳》中著名的“天一中学”是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电影《我的早更女友》的开头,周迅身穿白色婚纱向钟汉良大胆求婚场景,拍摄地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体育馆。此外,浪漫电视剧《幸福的眼泪》、校园偶像剧《青春守则》等剧都有在集大诚毅学院取景拍摄过。

  ★华侨大学

  在华侨大学取景的影视剧作品主要有《夏至未至》《同桌的你》《熊猫人》和《花开半夏》等。《同桌的你》是2014年郭帆执导的青春爱情电影,由周冬雨、林更新等联袂主演。

  ★厦门工学院

  郑爽、张翰、俞灏明、魏晨、朱梓骁等主演的《一起又看流星雨》曾在这里取景。在这里取景的还有李沁、林申主演的《花开半夏》,由钟汉良、江疏影、炎亚纶等主演的《一路繁花相送》等。

  ★厦门一中集美分校

  2016年大火的青春校园电视剧《夏至未至》剧中的浅川一中就是厦门一中集美分校。

  ★集美中学

  电视剧《夏至未至》、电影《生于四月一日》剧组曾在此取景,热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也来此录制。其中,延平楼特别受到剧组青睐。

  ★杏南中学

  《谁的青春不迷茫》等多部影视剧在此取景。《谁的青春不迷茫》是由光线传媒出品的校园青春片,由姚婷婷执导,白敬亭等主演。

  ★集美大社

  由范伟、贾静雯领衔的电影《生于四月一日》曾在集美大社周边进行取景。湖南卫视中国首档城市魅力创拍节目《快乐哆唻咪》也曾在大社取景,集结了大张伟、杨迪、徐娇等明星。

  ★集美新城

  《西虹市首富》《你好检察官》《掌中之物》《真爱的谎言》等剧组曾在此取景。

  ★诚毅科技探索中心

  由TFboys组合王源、王俊凯、易烊千玺主演的《超少年密码》曾在此取景。

  ★灵玲马戏城

  竞技/真人秀《我们战斗吧》曾在灵玲国际马戏大剧院进行拍摄。《极限挑战》栏目组也曾在此拍摄取景。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