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新闻
高考报名明天开始
时间:2019-11-14 10:55 阅读人数:

  ■报名 明确了补报名时间 ■科类 首次将摄影类并入美术类

  本报讯(记者 佘峥)2020年福建普通高考报名明天开始!福建省继续防范“高考移民”。

  省高校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昨天对外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今天为您做详细解读。

  报名时间 明确补报名时间

  和往年相同的是,报名仍然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

  和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明确了补报名时间:2020年4月。

  要注意的是,在外就读的厦门户籍,如果要报考某些高校“面向厦门”的专项计划,必须回厦门报名并参加高考。目前,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均有专门面向厦门户籍考生的招生计划。

  艺术类报考 分为7个类别

  在艺术类报考科类上,2020年高考首次将摄影类并入美术类,调整后,2020年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分为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编导类、表演类(含影视表演、服装表演专业方向)、书法类等7个类别。

  文科艺术类、理科艺术类的考生如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艺术类专业校考,须先取得相应类别、相应层次的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合格证。

  【报名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

  网上报名>>

  ●时间:2019年11月15日~11月20日

  ●网址: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数字服务大厅-高考高招-高考考生报名系统”。

  现场确认>>

  ●时间:2019年11月20日~11月24日

  ●地点:持报名所需材料到本人所选择的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

  补报名>>

  ●时间:2020年4月  ●对象:三类人

  1、报名参加2020年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但未被录取且符合2020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

  2、符合报名条件第(一)条第1项,学籍在2019年11月报名后至2020年补报名前转入我省的应届毕业班学生。

  3、符合2020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但因特殊原因错过报名的其他人员。

  【解读】

  六类人可在闽报名高考

  我省继续严防“高考移民”,六类人可以在福建报名参加高考,分别是:

  1、具有我省户籍且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在我省(即身份证以“35”开头)。其中,应届毕业班学生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

  2、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下同)属于工作调动、人才引进、库区移民、驻闽部队现役军人(含文职人员),报考人员户籍于普通高考报名前迁入我省。其中,应届毕业班学生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

  3、因投靠父母一方,报考人员户籍于普通高考报名前迁入我省,同时被投靠人须具有我省户籍且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在我省。其中,应届毕业班学生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被投靠人虽具有我省户籍但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不在我省的,按第四项规定执行。

  4、因其他事由将户籍迁入我省的应届毕业班学生,其户籍迁入我省须满3年(时间截至2020年7月1日,下同),同时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

  因其他事由将户籍迁入我省,持我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的往届生;持省外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的往届生,其户籍迁入我省且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均须满3年;同等学力人员,其户籍迁入我省须满3年且初中学校毕业(含结业)须满6年。

  5、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我省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同时,其父母一方须有近三年在我省按国家规定缴交社会保险费或纳税等可证明其在我省从业经历的记录。

  6、在我省定居、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经历并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侨民。

  此外,还规定,报名后至2020年7月1日前,将户籍迁出我省或将高中阶段学校学籍转出我省的,视为自行放弃我省普通高考的考试和录取资格。

  具有我省户籍、但不符合以上第一至第四项条件之一的报考人员,可以申请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但只能报考高职(专科)批次。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按规定将随迁子女身份信息在考区公示,其中,应届毕业班学生还须在其就读的高中阶段学校同步公示,此外,严禁应届毕业班学生冒用同等学力或往届生身份报名,严禁冒用随迁子女身份报名。

  【链接】

  本报传统栏目

  高考直通车 今天再“发车”

  2020年高考直通车,今天“发车”。

  “高考直通车”是厦门日报开设的传统栏目,每年,它伴随应届高三学生从高考报名到高考录取结束,提供教育部门的权威消息,并进行解读。

  五年前,厦门日报还开通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加上之前的电脑终端“家有读书郎在线聊透透”(http://sz.xmnn.cn),全方位服务考生家长。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