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新闻
“健康集美”喜获国家级荣誉
时间:2019-03-13 16:40 阅读人数:

  被评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集美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药服务。

  晨报讯(记者 宗琴 通讯员 许晓霞)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2016-2018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名单》,厦门市集美区被评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据了解, 近年来,集美区不断加强开展中医药工作,完善中医药基础设施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富有集美特色的中医药项目,推进“健康集美”建设。

  目前,集美区有2家三级医院、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32所标准化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民营医疗机构共同构成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其中,6家基层医疗机构均建有中医药综合服务区,设有中医科、中药房、康复理疗等科室。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所都配备中医诊疗设备,基本满足了辖区群众的中医药就医需求。此外,辖区内还拥有一所现代化综合性的中医院———锦园中医院。

  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集美区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携手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市第二医院和市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结成医联体协作医院,从服务规范、人才培养、专科建设、技术提升等方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纵向流动。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专家来集美坐诊达1734人次。特别是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合作,让居民在本地就能享受到来自福州专家的优质诊疗。目前,已有800多名患者接受该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医疗水平的提升,技术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为不断壮大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集美区注重基层中医药人员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开展基层老中医专家师承带徒工作。

  目前,集美区已有8名中医师参加省、市老中医药“师承”培训学习。此外,集美区还与厦门医学院签订协议,委托订单式培养乡村医生,至今已培养中医药为主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21名,有效缓解了乡村医生队伍年龄和知识老化、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在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完善工作上,集美区采用多路并行,来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同时,辖区内建有67家健康小屋和20个移动体检包,实现健康自测系统配设覆盖全区。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