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新闻
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时间:2019-02-01 14:32 阅读人数:

  

   

 

  区长拜年

  何东宁(集美区区长)

  2018年,集美深入开展“项目推动年”活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经济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岛外第一。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及首批“教育强县”等荣誉。

  狗年已展千重锦,猪岁再登百步楼。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集美区人民政府,祝大家新春佳节阖家欢乐。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一年。市委市政府吹响了跨岛发展的集结号,致力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我们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面掀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热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

  今年,集美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厦门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集美贡献。

  同时,作为市民最关注的民生福祉,集美将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超过1.6万个。此外,完成灌口医院现址提升改造,确保通过二级医院评审、新址开工。新建7家社区书院。今年来集美,你可能还将感受到国内一流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吃、住、行、游、购、娱”更加方便。

关键词 活力 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软件园三期建设一直如火如荼。在过去的一年,东片区研发办公楼、公寓楼超过200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一个软件园二期,入驻企业增至938家。星巢越中心投用,熊猫馆运营,铛铛车旅游专线开通,新增2个3A级景区,集美研学旅行产业基地获评省对台交流和国家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

  除此之外,集美更形成以机器人及数控技术应用研发平台、教育部“蓝火计划”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科院协同创新体四大创新平台为支撑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未来集美将重点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等8类细分领域,打造“龙头企业+成长企业+小微企业”的产业集群体系,力促软三发展爆发期提前到来。还要增强商贸物流业发展潜能。打造厦门北站、集美新城核心区两大商贸集聚区。

关键词 创新 增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动能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今年,集美将推进更深层次的创新驱动。推行升级版“聚贤集美”人才计划,吸引多层次创新人才,打造人才高地。

  强壮高端制造业筋骨也将势在必行。集美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对企业的扶持引导。大批建设项目早已列入发展行程表,在固化的基础上,挂图作战,继续推进。

  今年,集美将引进一批“双高龙头”“隐形冠军”“瞪羚”等企业,提升产业基地集聚能力,力争杏林湾基金聚集区规模达300亿元。并加快推进福厦客专,轨道4、6号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收储力度,盘活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关键词生态 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新品质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今年,集美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新一轮绿化提升项目,重点做好主干道、主要节点、公园的绿化提升。扎实开展智慧交通试点区工作,完善住宅小区、产业园区配套,让市民健康地生活,也诗意地栖居。

  比如续建新建浒井等5个公交场站及20个公交候车亭,采购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建成投用乐安中学、北部中央公园等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458个。这些都将是集美在具体事物上的落地生花。

高颜值的新城宜居品质离不开生态环境的全力维护。集美在治理攻坚战役里下足了功夫,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1-11月集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为此,集美将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让集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关键词 乡村 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形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集美将聚焦乡村振兴,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形态。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推进农村就业创业,推动城乡人才双向流通。创新农民增收机制,把集体发展用地、国企对接合作等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集美将壮大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天水鹭花卉世界、载生源水叶菜、金玲珑葡萄生产基地等品牌典型,提升花卉、果蔬等特色种养殖业品牌度和附加值,辐射带动全区农业生产快速发展。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推广“生产基地+加工企业+旅游休闲农业”等产销模式。

  关键词 民生 实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新愿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集美将提升社会保障,建成6家农村幸福院,加快区级老年人养护中心建设,新建2家镇街级日间照料中心。持续推进安居工程,建成园博公寓等3处保障房和火车新站5号地块安置房,新建岩内、三社等6个安置房项目。

  今年,集美将加快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教育项目建设,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超过1.6万个。此外,完成灌口医院现址提升改造,确保通过二级医院评审、新址开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三甲医院建立专科专病医联体。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建7家社区书院,注重以陈清洲等榜样模范为示范引领,讲好集美身边的好人好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与此同时,集美将强化社会治理。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压实党政领导综治责任制,精心打造“五安工程”,优化公共安全管理平台运行机制,固化智慧小区共治平台创新经验,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

  导报记者 吴舒远 黄丽彬 通讯员 陈季玉/文 林志杰/图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