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闽南风情从集美游开始(下)

时间:2013-12-31 15:36 阅读人数:

后溪闽台小镇
探古寻幽之旅
旅游看点推介>>
●闽台小镇:闽南特色古厝
●皇帝井:探寻闽台古迹
●苎溪桥:厦门现存最长的宋代石构桥梁

本报记者 林小芬
        近日,如果你来到后溪镇闽台小镇,就会看到这里到处张灯结彩,城隍爷威风出巡,香客游人络绎不绝,热闹非凡。因为恰逢农历十一月廿三,是闻名海峡两岸的霞城城隍庙建庙351周年庆典的日子,连续数日,舞狮、舞龙、宋江阵等表演精彩不断。
        穿过热闹的进香人群、阵头队伍,向集美后溪镇城内村走去,你会发现一座老城隐藏于此。据专家考证:清康熙元年,清政府实行“迁界禁海”政策,下旨令施琅将军督造城池,命名“城内”,亦称“霞城”。距今350多年的古城池呈椭圆形,东西南北设立四座城门,分别设置“观音庙、王爷庙、城隍庙、玄天上帝庙”四座古庙护卫城池。古城内一条老街贯穿南北,旧时街貌依稀可见,一栋闽南韵味浓郁的五落大厝系清代早中期建筑,外观朴实大方、文化历史悠久,乃厦门区域不可多得的大型民居古厝。
        闽台小镇以闽南特色古厝为基础,“海峡两岸博物馆”、“闽台官用品博物馆”、“闽台匾额博物馆”等数家博物馆散落其间,穿行于街巷间,古城墙、古城门、烽火台遗迹、百年老榕树等古迹古物,让您仿佛穿越到300年前。
        走出闽台小镇,沿着孙坂北路,来到前进村苏营社,这里有座皇帝井,据《同安县志》记载,唐宣宗李忱登基前曾云游入闽,过苏营村时汲取此井甘泉,酿酒烹茗,后人遂相沿称之皇帝井。皇帝井旁有座皇渡庵,是涉台文物古迹。从孙坂北路往324国道,转入坂头公路,有座石构桥——苎溪桥,横跨于苎溪之上。这座桥建于北宋大观年间,明清时代,苎溪桥是连接龙溪与同安的驿道,人来人往,商业兴旺,苎溪桥村和观音寺应运而建。该桥是厦门地区现存最长的宋代石构桥梁,至今保存良好,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边景点、美食>>
        集志农庄:位于后溪镇英村何山埔天马山麓。这是一家在采石场上建起的绿色农庄,老板热爱收藏,如今这个农庄不仅是一个遍植名贵花木的农家乐,更是一个藏品汇集的艺术博物馆。藏品包括古船木、瓷器、玉石、紫砂壶、石器、铜器、木艺根雕、字画、古代宅第器皿等等,种类繁多,农庄还收藏有各种狮子1000对,值得一看。
        鑫温沙饭庄:同样在天马路旁,主打农家菜,芋头咸干饭、干煎牛排、大花蛤猪肚鸭汤是独具特色的招牌菜。
        交通:从北站出发,沿珩圣路往孙坂北路方向行至城内村附近,公交车可乘坐980路到城内站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