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责任重于能力

时间:2013-12-23 17:47 阅读人数:

                                                                                                                           ——读《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有感
                                                                                                                                               ●郑燕华

 “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而责任本身,其实就是一种能力!”工作之余阅读《责任比能力更重要》这本书,感触颇深,此书运用形象生动的企业案例和通俗易懂的寓言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责任是人类的生存基础,责任心是人生中最积极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的成败。
 责任是什么?每一个人都在各自的领域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无论担任何种职务,他都对他人负有责任,这是社会法则、道德法则,更是心灵法则。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首先失去了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其次失去了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与尊重。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责任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责任是永恒的职业精神。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就意味着忠于党,忠于人民,意味着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带头讲党性、讲原则、严执纪、严律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争做爱岗敬业、文明执纪的带头人,争做党的忠诚卫士。
 责任胜于能力,不是说能力不重要,而是因为责任比能力更重要,能力或许可以让你胜任工作,但是责任却可以让人创造奇迹。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既没有叱咤风云的气势,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有的是日复一日的枯燥,有的是年复一年的乏味。但如果想把平凡的、具体的事情做得尽善尽美,就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因为这份责任,我们必须吃得起苦、受得起累;因为这份责任,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勤奋苦干,在细节中体现责任,在奉献中体现责任。《责任比能力更重要》里有一句话:“工作无小事,责任体现在细节中,负责任就是从细节做起。”老子也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因此,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从细节做起。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就是要从推敲材料的每个字眼、收集完整一份文书档案等基础的事情做起,把工作做细,做到无差错。
 《责任比能力更重要》第三章的主题是:敬业是责任的延伸。的确,敬业是一种责任精神的体现,是对责任的一种升华。责任的确认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一种强制性,因为有自己的工作范围就有责任,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敬业是一种主动精神,不仅要完成工作,而且要以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去完成。
 敬业,就必须要提高党性修养。作为纪检干部,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作用和重大历史意义,把维护党的利益作为崇高使命,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章党纪的行为作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具备坚强党性和良好作风,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做坚决斗争,才能更好地促进党的纯洁性建设。纪检干部应该要有敢于吃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的精神,始终保持头脑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旗帜鲜明地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敬业,就必须要提高履职能力。党章赋予纪检工作四项职能,即:保护职能、惩处职能、监督职能和教育职能。只有履行好这四项职能,才能保证我党纪律严明、队伍纯洁。纪检干部掌握党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纪检工作的质量和反腐倡廉的成败。因此,必须始终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
 敬业,就必须要更加严格律己。作为执纪者,在维护党的纯洁性的过程中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成为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正人必先正己,打铁要靠自身硬,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十分严峻的新形势下,纪检干部只有做到一身正气,经得住来自各方面的考验,才能直面腐败现象和犯罪分子,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最终使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