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多部门联动 拧紧管道“安全阀”

时间:2013-12-23 17:22 阅读人数:

                                                                  “厦门市2013年度油气管道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在我区举行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林志杰)为深刻吸取“11·22”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教训,12月17日,市安监局在我区举行了一场油气管道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文东,市安监局局长柯继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刚,副区长曾文生,观看了救援演练。
        来自公安、消防、交警、电力、水务、环保、民防、石化等16家应急联动单位的35台车辆、280余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假设因市政道路施工不慎,挖掘机将中石化成品油输油管道挖破,造成输油管道内油品泄漏。管道挖破瞬间,喷射而出的油品呈雾状散落,随时有燃爆的可能。泄漏点附近的2名工人因吸入过量油气晕倒。事故发生后,中石化管线抢修队和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中石化的抢修队员关闭了附近管道阀门,并划定安全警戒区,禁绝一切火源,同时召集现场施工人员开挖集油池和引流渠。消防部门则利用水枪出水稀释,驱散挥发的汽油蒸气。同时出动泡沫水枪,覆盖地面的流淌汽油,阻止汽油进一步挥发形成爆炸性气体。
        接到事故报告后,我区也马上启动重特大事故处置预案,调动安监、交警、卫生等10多家联动单位到场协助处置。最后,经过多部门配合,油气管道泄漏点被堵住,泄漏到地面和集油池中的油品也被泡沫全面覆盖,“险情”成功化解。
        据介绍,目前集美辖区内中石化管道长25.3公里,其中干线15.3公里,分线长10公里,管道途经后溪镇、灌口镇、杏林街道、侨英街道、集美街道。在本次演练的厦门北站区域地段,共设有中石化和中海油的输油管道以及华润公司的燃气管道,三条管道平行铺设。
        市安监部门希望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提高中石化等企业的专业抢修队伍与各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处置能力,提升处置油气管道突发事故的水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