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每种婚姻都有自己的爱情

时间:2013-12-16 16:32 阅读人数:

 一直以为,这世间,相处久了的爱情大抵都是一种舒适且不尴尬的沉默。正如我和妻子之间一样,褪去了相识的热情、相知的争吵,慢慢过渡到相伴的温馨平淡。从恋爱到结婚8年的感情经历让我深以为然。直到后来,对面搬来了一对年轻的小夫妇。
        那天,我下班回家,走到楼梯口便听到一阵阵吵骂的声音。爬上楼去,便看见一个二十八九岁的小青年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站在对面门口,正拿着手机与谁通话。在夹杂着百分之七八十的骂人对话里,我听了个大概:那小两口都是上班族,在这买了房子。搬家第一天拿着房门钥匙的小媳妇就好像有什么事得晚回来,小青年不依不饶地让她马上回来,小媳妇不干,两个人就你来我往地大爆粗口。最后,小青年气得扣上手机,摔摔打打地拿行李出气。
        撞见此境,热心的我连忙招呼他说,实在不行你就先把行李存放到我家里吧。小青年满脸不好意思地把行李拖进我家,然后又怏怏不悦地下楼去了。我心想,等那小媳妇回来,一场大战是不可能避免了!这点小事就能吵得不可开交,以后的日子还了得啊。
        半个小时后,正在吃饭的我们听到一阵清脆的敲门声。开门一看,原来是对面的那个小青年拉着小媳妇来取行李了。敲门的是小媳妇,她手里捧着一盒冰激凌,正拿小勺往小青年嘴里送呢。看到突然开门的我,那小青年慌忙歉意地说:“刚搬过来第一天就麻烦您,以后请多关照。”说完,看了旁边的小媳妇一眼。小媳妇连忙遮掩一下手里的冰激凌,害羞地笑一笑,说了句“谢谢您了哈”,就去拿寄存的行李。我看着小两口恩恩爱爱的神情,丝毫无法想像刚刚还在电话里把对方祖宗八代都骂了一遍的场景。
        之后,我和他们便算是认识了。成为邻居的日子里,开始时不时地就能听到对门阳台上传过来两个人大声争吵和咒骂的声音,而后又总能从猫眼里见到小媳妇挽着小青年一脸甜蜜地出门。或者撞见两个人吵吵骂骂地阴着脸回家,不大一会儿就可以听见屋里嘻嘻哈哈的欢笑声。慢慢地,便习惯了他们这一对奇葩似的欢喜冤家。
        后来在一次闲谈中,小青年告诉我,他们从相恋到结婚已有十年之久。这其中的几乎每一天,都是在吵架和复合之后度过的。我问,你们这么折腾,不累也该疲倦了吧?小青年笑一笑,说,可能这么老折腾才觉得让感情保鲜吧。我顿时无言。
        忽然间明白了,这世上的爱情和婚姻有很多种,并不是每一种我们都能理解,但是每一种婚姻的存在都应有它自己的道理。就像当下许多父母会为自己子女的择偶忧心忡忡,强加自己认为对子女好的条件,其实他们忽视了子女各自坚守的爱情独特性。他们之间的那份爱,快乐与否,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用心体会。别人认为的幸福也可能并不适用于他们,我们能做的只是让他们学会自己在爱情里成长,不去打扰他们的幸福。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许,每一种婚姻都存在它的爱情,不同的只是相处方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