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改革·特权·风尚

时间:2013-12-16 16:30 阅读人数:

                                                                                                                ——读《旧制度与大革命》札记
                                                                                                                                     ●陈佳

 知晓《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源于父亲的推荐:“中央领导推荐的书,现在已经成为了有识、有忧之士的公共读物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近年来面对腐败、特权、司法不公等问题,父亲在愤怒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改革前景的焦虑。其实,何止是父亲,就连我们这些80后也时常对未来略感担忧:看病难、养老难、就学难……一个个难题摆在眼前,只觉得生活压力不断,梦想实现不易。
 一本探究18世纪法国大革命起源及特点的书籍能给当下焦虑的我们带来什么?我静下心来阅读法国历史学家亚力克西·德·托克维尔的这本篇幅虽小但却内涵厚重的著作,试图领略其中之精义一二。
最危险的时刻通常是开始改革的时刻
 关于革命,我们经常听到的无外乎是独裁、民不聊生等说辞。然而,《旧制度与大革命》告诉我们,真相远不是如此,“繁荣反而加速了大革命的到来”。18世纪末的法国,在路易十六统治下是最繁荣和最开明的。然而就是在旧制度下中央政府的改革带来改善的同时,也引发了人民的期望和不满。因为政府很少进行或很快便放弃最为必要的改革,当封建制度的某些部分被废除后,人们对剩下的部分常常抱有百倍的仇恨,更加不能容忍,于是大革命爆发。革命的过程,总是充满淋漓的鲜血:“原有的封建制度由于腐败和不得人心而崩溃,但社会动荡却并未带来革命党预期的结果,无论是统治者还是民众,最后都被相互间的怒火所吞噬。”
 当视线回到现实,我们惊奇地发现,当前中国社会的复杂处境与法国大革命时期有某种相似性。改革开放30多年,是国家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和改善民生力度最大的时期。然而,快速发展后我国开始出现一些转型难题:利益分化严重、贫富差距加大、社会不公凸显……面对现代化进程中的挑战和考验,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唯有深化改革。改革风险很大,但不改革风险更大。若遇到阻力便停滞、不改革,只会增加群众的不满情绪,甚至使社会陷入动荡的危险境地。因此,我们的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以渐进式的改革积小胜为大胜。
最危险的特权是金钱特权
 法国贵族作为一个阶级整体,在大革命爆发前早已放弃了治理国家的政治权力,只保留了经济特权。但正是这种经济特权,使法国穷人(农民)承受了双重压迫,既要继续履行古老的封建给付义务,又要为拥有绝对权力、蔑视私有产权的政府埋单。也正是这种特权,人们觉得无处可寻平等、民主,产生了最大化的仇恨:“人们一眼就能看出这种特权的范围有多大,等看清楚时,便十分不快。金钱特权所产生的金额有多少,它所产生的仇恨就有多少。”这又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历史警示。
 当前中国,随着网络的发展以及知识的普及,人们对官员的权力寻租、潜规则在一些领域盛行更加难以容忍,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在加强制度保障的同时,还应十分关注人们表达权、批评权的合法行使并合理疏导,使发展的红利人人得以分享,使发展的代价降到最低。
法治思想与风尚融为一体
 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旧制度与大革命》更像一篇社会学著作,但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欣喜地从书中找到了关于法律的论断。托克维尔认为,法国人法律观念的淡薄应该归咎于旧制度对风尚的塑造:“可以说,在旧制度的人们身上,法律概念应在他们头脑里占有的位置一向是空的。”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风尚在法治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基层检察干警,我们又能做些什么来促进风尚的改进呢?
 首先,要以公开促司法公正。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加大检务公开,让法治成为人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其次,要以机制促司法独立。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第三,要以强队伍促执法为民。以提升执法公信力和亲和力为目标,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最后,要以宣讲营造法治氛围。开展法律“六进”等法制宣传活动,让法治思维深入人心,让法治方式成为调解经济社会关系的利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旧制度与大革命》对于今天的中国仍有其理论及现实意义。我们应该抛下焦虑,警醒自己,勇往直前,用行动迎接属于我们中国的大时代。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