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区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

时间:2013-12-16 16:16 阅读人数:

 本报讯 (通讯员 王杰琳)12月5日,区残联在杏林街道办事处二楼举办第22个“国际残疾人日”就业招聘会。
        全区84名残疾人、9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就业专场推介会,提供了20多个岗位,有手工、车工、包装工、清洁工、收银员等岗位。通过现场洽谈,有14人达成初步意向。
        区就业中心还邀请了集美小学的心理老师,对有就业心理咨询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心理疏导,此举受到残疾人的好评。
    又讯 近期,区残联联系市第二医院专家深入6个镇(街),对180多名疑似重度残疾人入户进行残疾等级评定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帮助长期瘫痪在床、不便外出的残疾人顺利办理残疾人证及享受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等补助。

240名学生上学有车接送
前场社区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郭妮妮 通讯员 陈晓珍
        夕阳西下到铁路边的小公园散散步,到了夜晚村道路灯火通明,240名中小学生上下学有4趟公交车接送……杏滨街道前场社区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开展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前场社区的居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就在本月初,居民最关心的前场公办幼儿园开始进行基础施工。
惠民实事造福百姓
        “一个个民生项目,一项项惠民实事,村民们看在眼里,同时也乐在心里。”前场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玉莲说。村容村貌整治、休闲小公园建设、村边缘及夹角绿化硬化工程等社区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完工;自来水改造、道路硬化、路灯等总投资1879万元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社区服务中心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年底开工。此外,总投资约3559万元的污水整治工程、公交车进村道路改造、小组老人活动场所、篮球场、公厕等十余个民生项目也已经列入计划。
生活垃圾专人上门收集
        2012年底,集美区把前场社区确定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试点社区,成立了8个工作小组进驻社区,并投入7552万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此举被称为“史上最强”的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林玉莲说,一开始很多村民心里也有嘀咕,这会不会是“画饼充饥”的空话?但是,仅仅过了几个月,村民们就发现社区面貌确实有了巨大的变化。“现在,生活垃圾都有专人上门收集,村里的道路整洁干净多了。”居民周永丰高兴地说。
        为实现长效管理,杏滨街道将前场社区的环卫保洁工作纳入街道环卫保洁管理体系中,推行“上门收集”生活垃圾,聘请了45名保洁员,购置3000个卫生容器,由2部垃圾转运车每天清运垃圾。目前,该环卫长效管理机制已经运行了5个多月,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
帮助失地失租居民找出路
        除了基础设施的改善,帮助失地失租居民解决后顾之忧,也是前场社区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根据前场社区2011年常住人口4743人、人均15平方米计算,全村可统筹集体发展用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规划用好这一项资源,是关系到所有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好事。目前,该集体发展项目已完成4.3万平方米选址,另外2.9万平方米也正在重新规划选址。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前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也迈上新台阶,两委班子和社区党员队伍发挥带头作用,整体形象和素质得到良好提升;社区团支部、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及老人协会等进一步健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才艺展示、篮球赛、文艺巡演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办在家门口;文明家庭示范户、热心公益群众楷模评选等弘扬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活动不断开展;法律讲座、法制咨询、送法下乡等活动,为居民答疑解惑,提升守法护法意识……“社区的治安也变好了。”居民周爱建说,以前在村口涵洞附近发生过几起抢劫案,现在路灯亮起来,大家经过那里也比较安心了。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