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缩短案件审理时间

时间:2013-12-16 16:10 阅读人数:

                                                                                      杏林法庭“立案预登记制度”将在全市推广
        本报讯 (记者 林志杰)2012年4月,区法院在杏林法庭试点运行立案预登记制度,运用多元化解决纠纷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诉调对接,提高矛盾纠纷处理效率和效果。试点工作运行一年多来,杏林法庭的立案预登记工作取得实效。12月13日,全市法院立案预登记与诉调对接工作现场会在杏林法庭召开,会议学习交流了杏林法庭的经验做法,该经验还将在全市法院进行推广。
        杏林法庭的立案预登记制度采取“预立案-分流-调处”模式,在征求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对能调解、可调解的纠纷实行预登记收案,并对纠纷进行疏导、分流,借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参与矛盾化解,实现诉前与诉中、“非诉”与诉讼无缝衔接,提高纠纷处置成效。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杏林法庭开展立案预登记以来共立案预登记663件案件,成功调解和撤诉241件,调解成功率36.35%。2013年至今,杏林法庭的结案均衡度也一直保持区法院第一。通过立案预登记,缩短了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间,诉前调解工作的透明化得到提高,减轻了法院办案压力。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