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珍惜当下

时间:2013-12-10 10:19 阅读人数:

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有趣的新闻:贵州省遵义市中心城区有一个隧道,使用某电信营运商手机的人,穿过该隧道后,其手机时间会“倒退一小时”。于是,遵义的市民笑称,这是一条地地道道的时光隧道。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向往走进时光隧道,希望抵达未知的将来,看看自己即将拥有的成就,或者瞧一瞧自己年老的模样。也有人希望回到过去的某一天,或许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可能会做出不一样的人生选择,从而得到比现在更好的局面和结果。
        可是,神奇的时光隧道并不真实存在,遵义的“时光隧道”其实只是科技带来的误会罢了,我们很难走向未来或者回归昨天。我们无法挽回逝去的一小时,这一小时里,或许我们错过了机会,说了不该说的话,这一小时里,或许我们攻克了难题,实现了梦想;我们同样无法预测迎面扑来的一小时,这一小时的酸甜苦辣是未知的滋味,这一小时的波谲云诡是阻挡不了的际遇。我们无法快拨一小时,也不能倒退一小时,甚至都难以拥有当下的一小时,我们拥有的,只有稍纵即逝的分秒。与其想穿越到未来的一小时,或者回到一小时之前的时光,倒不如充分利用和适时珍惜当下的分秒,那么未来一小时的旅程不会跑偏,而当下也不会成为未来想倒退、重新来过的一小时。
        我们无法倒退或快拨时钟,可以做的只能是珍惜当下,珍惜当下的这一分这一秒。当机会来临时,我们应适时卸下懒散和懈怠的思维,积极反应主动出击,不放过成长的契机,毕竟机会就像雨后彩虹,再美也不会长挂空际;当我们和恋人发生争执,告诉自己要冷静、冷静再冷静,不要让伤人的话脱口而出,要知道说出去的话像一把刀子,留下的刀痕,岁月也很难抚平;如果有一个人你想去见,如果有一个地方你想游览,不用等明天的明天的明天,或许这一刻你就可以轻轻松松出发,而明天就可以快快乐乐相聚或抵达;或许你想去看看老家的双亲,给母亲梳一梳泛白的发丝,给父亲捶一捶酸痛的肩背,不用拿“各种忙”来敷衍自己,其实亲人并不比工作和事业次要,孝顺不应该一等再等,等得太久或许只会等来遗憾。
        如果人生从容地走过,如果这一刻这一分这一秒,我们曾经无悔地面对和把握,那么就不再有需要后退的一小时,而只有汹涌而来的真实的美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