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阳光总在风雨后

时间:2013-12-10 10:18 阅读人数:


  “诚毅”校训是嘉庚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百年来,学村以“诚毅”树人,学子以“诚毅”励志。俗话说“不见风雨,哪有彩虹”,人生的道路上,往往布满了坎坷与荆棘,但不畏艰难执著追求的学村人,常常以“诚毅”自勉,风雨过后的彩虹更是别样的美丽!
        她,天生丽质,曾经是一个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白皙的皮肤,乌黑的头发,一双大大的眼睛,像一朵含苞的出水芙蓉,纤尘不染。她,有过迷茫,曾经叛逆,上高二时,学习上的压力,加上正值青春叛逆期,又与家人产生矛盾,不幸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她固执地以为结束生命就可以得到超脱,一念之差,从三楼纵身跳下。所幸的是三楼的高度并未使她失去生命,不过因脊柱骨折,造成了双下肢截瘫。从此,她的生活中多了一副拐杖。她,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在“诚毅”精神的鼓舞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她,就是2013年集美大学优秀毕业生小静同学。
        小静出生在江苏无锡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和其他家长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女儿以后能有出息,这反而让小静备受压力,并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一念之差,小静做出了傻事。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小静,睁开眼睛发现,死神并不愿意收留她。之后,她感受到被无数的爱所包围: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小静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老师、同学、朋友的关心、照顾,让小静感受到人间的美好与温暖。渐渐的,小静走出那片阴霾,变得越来越坚强,开始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开始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一年后,她带着父母的关爱,带着老师、同学、亲朋好友的期望,重返校园。次年夏天,集美大学接纳了她。在集美大学里,小静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与勇气,感受到了“诚毅”的强大内涵。进入大学校园后,小静自强自立,“诚毅”二字心中藏,刻苦学习,学习成绩优良,在大三时还选修了第二专业。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校园内外的各种活动中,都少不了小静的身影。英语演讲比赛,学校“心理板报”比赛,她是一等奖获得者。克服了各种困难,她学会了游泳,拿到了C5驾照,还曾独自一人登上了武夷山的天游峰……在校期间,小静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小静所学的专业,因为实验课须经常得爬楼梯,学校根据小静的实际情况,为了方便小静的学习和生活,特意把她从动物科学专业调整到汉语言文学专业,宿舍也从7楼调整到1楼。“诚毅”育人暖人心,学校的关心,同学的帮助,让小静深受感动,4年间,小静学到很多,学会了关心别人,替别人着想,学会为他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如今,这位双下肢截瘫的女生,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走上了工作岗位,凭借自己的努力踏出了迈入社会的第一步。
        “阳光总在风雨后”,但如今不管是晴天,还是下雨,只要你见过小静那阳光般的笑容,就像见到一朵盛开的“诚毅”之花,这朵花像彩虹般绚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